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獨派的圍剿反使柯P的民調竄升,它只是藍營支持者的掌聲,看得到吃不到;趙藤雄父子被訴,才真正使柯P加分~

前總統馬英九的「愛將」李述德吃上官司,使逐漸被邊緣化的柯P增加復活的機會。柯P一上台,就使民眾耳目一新,因為他提出「五大弊案」,後來發現未經司法審判有罪就不宜稱「弊」,因而改稱「五大案」;它雖然未經司法審判,但一般民眾卻堅信台灣的社會必定存在官商勾結,因而認同柯P是在揭弊,使他的民調竄升。剛開始,柯P獲得很多掌聲,可是後來揭弊只聞樓梯聲,尤其是面臨建不了巨蛋,又解不了約,揭弊好似虛晃一招,柯P的民調因而下降;李述德牽涉巨蛋案,又使瀕臨出局的柯P增加復活的機會。

世大運期間,民調低迷的柯P之言行背離本土意識,因而激怒了綠營,更受到獨派人士的圍剿,並要求民進黨要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不得再禮讓柯P。不過讓人跌破眼鏡的是,經獨派人士圍剿之後,柯P的民調反而竄升。其實這也沒甚麼奇怪,台灣一向存在「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心態,獨派人士圍剿柯P,藍營支持者就會給他掌聲,他們樂得看綠營「窩裡反」,不過只是給柯掌聲而已,大選時他們還是支持藍營的候選人,柯P還是佔不了便宜;一旦民、國兩黨都提出候選人時,柯P必定被夾殺,因此趙藤雄似乎給了他復活的機會。

紛擾多年的大巨蛋案,台北地檢署認定有官商勾結的嫌疑;李述德在台北市財政局長任內,主持第三次議約會議時,「誆稱」遠雄董事長趙藤雄與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已見面溝通,並做成不收取營運權利金的共識,此舉圖利遠雄達三十億元,李述德因而被起訴求刑十年。馬英九雖然堅稱當初僅是禮貌性拜會,未涉及大巨蛋案,不過仍被列為他字案被告,能否全身而退,有待釐清。由於一般民眾想要杜絕官商勾結,此案因而有利於柯P。

世大運後,柯P的民調雖然竄升,然而其來源並非來自中性選民。在台北市長選舉時,若是民進黨提出候選人,柯P的得票數確定要殿後,因為藍、綠支持者都會支持自己陣營的候選人,柯P又沒甚麼條件吸引中性選民。李述德因巨蛋案被起訴,趙藤雄也因其他案被求刑,事實上這些事對柯P更頭大,因為趙藤雄父子吃上官司,對官商勾結問題的處裡雖是進了一大步,可是對解決大巨蛋的問題反而更棘手,只是一般民眾並不了解,他們只認為柯P「揭弊」成功,因而給了柯P掌聲,未來也可能投射在投票行為上。

上一屆市長選舉前,柯P並無政治人物的惡習,一般民眾普遍可以接受;可是擔任市長後的柯P,其政治敏感度不佳,得罪不少選民,例如他取消年長者的敬老金受到反彈,因而以辦理重陽節敬老活動來補償,卻嚴重失敗,更失去中性選民的信任。依柯P的政治敏感度,就算民進黨不推人參選市長,他也佔不了便宜,可是趙藤雄的巨蛋案,讓民眾移情於柯P,認為他是「揭弊」的市長,對他的選情幫助不少。2017/11/0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