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蔡英文當選總統時,有超高的聲望民調,上任後民調卻每下愈況,就職周年時民調已腰斬,後來請賴清德扮演「及時救援投手」,執政團隊的民調很快回升;一般人感到驚訝,舊團隊只加了賴清德一個新人,在施政方面都還未表現,民調就回升!賴清德所以能救執政團隊,就是依賴政治敏感度。

大家都很清楚,執政者所依賴的是「常識」,不是「知識」,事實上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是「政治敏感度」。柯P也知道「常識」比「知識」重要,因而用心補「常識」,連年輕世代的「火星文」他都補了,只是政治敏感度不能速成,所以比較弱。柯P接受趙少康專訪時,被問陳水扁到底是真病或是假病,若回答真病得罪反扁者,說假病必定受到挺扁人士的圍剿;柯P開始回答是假病,後來變成真病,結果兩方都得罪。其實,站在柯P的立場,應該回答「當醫師的人,絕不可以與人討論病人的病情」。

蔡團隊的特色也是政治敏感度不足,例如總統大選前有關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民調,贊成者略多於反對者,但多數人沒有意見,蔡團隊就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主流民意,因而將婚姻平權列入選戰的政策白皮書。可是在立法過程出現嚴重的衝突,後來再做民調,變成反對者遠多於贊成者。其道理很簡單,贊成同姓婚姻合法化者絕大部分不是同性戀者,他們不是當事人,只表達意見,但不堅持;反對或沒意見者卻是異性戀的當事人,他們聽到要修改民法就發飆。

蔡總統第一次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就有綠營人士對她提出特殊要求,因雙方沒有交集,那些人形成反蔡團隊。就職後,反蔡團隊就以國家定位來圍剿蔡英文,吸收了不少獨派人士,蔡團隊的政治敏感度不足,沒有處裡獨派人士,民調下降是意料中事。賴清德接閣揆後,立刻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陳述自己的台獨立場,因而再次拉回獨派人士。有藍營立委詢問他,「中華民國」的疆域是否包括中國大陸,賴清德神回答「行政院長管不了習近平所管轄的地方」,而且他還反問立委,如此是否包括中國大陸?讓有意為難的人找不到破綻。2017/11/0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