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修《選罷法》時,時代力量主張以簡單多數來決定罷免的成立,民進黨及親民黨反對,否則黃國昌必定要被罷免~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就有立委提出,只是該黨很清楚它是「蜂窩」,只要在立法院提出討論,贊成與反對雙方會嚴重衝突,受傷的必定是執政黨;基於這一項理由,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一直避開這一項議題。蔡團隊的政治敏感度較差,誤認它屬加分的議題,將它列為優先法案,造成民進黨遍體鱗傷。

事實上,民進黨只有少數立委對婚姻平權有興趣,可是時代力量卻是全黨投入,除了自己提案外,全黨立委都連署民進黨所提的同性婚姻議案。由於黃國昌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相當堅持,造成反同婚團體「安定力量」發起「黃國昌罷免案」,罷免投票將於十二月十六日辦理。若依原來的《選罷法》,提出罷免時,投票率須超過五成,有效票要超過二分之一,罷免才能成立。依此門檻,連神仙都不可能讓罷免案通過,因為公投或罷免案的投票率不要說五成,連四成都不可能達到。

二0一五年二月十四日,立法委員蔡正元罷免案投票,總投票人數為七萬九千三0三人,同意票為七萬六千七三七人,不同意票二千一九六人,無效票三七0人,投票率為二十四.九八%,依法否決。蔡正元罷免案所以不成立,是因為門檻太高,加上原來的《選罷法》規定不能宣傳;依此規定,永不可能淘汰不適任的政治人物。

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就將修改《選罷法》列為優先法案,修法的主要內容,除了取消不能宣傳的規定外,更要處理投票率高門檻的問題。當時贊成修法的立委分成兩派,一派主張降低門檻,一派主張不要門檻,只要以簡單多數就可決定罷免案的成立,也就是只要出席投票者贊成罷免的票數多於反對者,罷免案就算成立。

時代力量立委的年紀較輕,喜歡推翻傳統,因而強力主張採取簡單多數,他們認為設了門檻,淘汰不適任公職人員的機會將大為降低。民進黨及親民黨的立委老謀深算,認為若是不設門檻,隨時都會有人被罷免,例如贊成的十一票,反對的十票,罷免案就成立,少數票就可以罷免一個公職人員未免太草率,況且被罷免者未必就是藍營,綠營一樣要面對被罷免的問題。最後民進黨與親民黨以多席次立委的優勢通過《選罷法》修正案,除了贊成人數要多於反對人數外,還加上贊成罷免者需超過該選區公民的四分之一的門檻。

由蔡正元罷免案的數據可以看出,贊成罷免的本來就會遠多於反對者,尤其是黃國昌的罷免案較特殊,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者並非同性戀當事人,雖然認同該議案,但屬局外人,不會積極出席投票;反對者則是異性婚姻的當事人,他們對為同性戀者修改民法有所反彈,出席投票的或然率較高。當初修《選罷法》時,若以簡單多數就算罷免過關,黃國昌必定被罷免,幸好當時訂定通過罷免的四分之一門檻,這個門檻還相當高,不容易過關,也許對黃國昌尚能保持一線生機。2017/11/08(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