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邀請考試院做預算審查報告,在逐項審查時,立委提案凍結五百萬元,原因是不滿考試院公務車皆由考試委員所佔,導致行政人員無車可用。有民進黨立委建議,考試院應參考立法院作法,規定每一位委員公務派車最多不可超過七十六小時,避免有人佔用公務車過久;最後主席宣布,先凍結預算五百萬元,待考試院交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立委動不動就要政務官比照立委,而且只是極少部分的比照;若全面比照,全國政務官都樂歪了!您可知道,每位立委每年花掉的國家資源超過七百萬,政務官哪來那份福氣?立委要考試委員比照立法院的派車模式,但不提立委國內的交通費全部由國家支付,整天搭高鐵或其他交通工具到處跑,自己不必花一毛錢,又有車輛的油料費及高速公路的過路費;自己佔盡天下便宜,卻不能忍受別人少吃一點虧。

考試委員是特任的政務官,依國家體制本來就配有座車;連地方政府的簡任政務官都配有座車,為甚麼特任政務官不能有座車?再說,考試院「行政人員無車可用」,只是立委編出來的故事,實際上並無這些問題。立委應該思考一件嚴肅的議題,很多先進國家的官員並沒有公家提供的座車,若是台灣要跟進也很好,民進黨現在完全執政,可以立下不朽的典範;只是民進黨不願改革,卻磨刀霍霍對著考試委員。

五權體制是孫中山所建立,綠營一向不喜歡孫中山,當然對考試及監察兩院看不順眼。若是真的要廢掉這兩院,當然可以,但要玩真的,只是民進黨並沒有這個心意,卻一直在「打假球」。有人主張「公投制憲」,其中就提到建立三權分立的新憲法,也就是要廢掉考試、監察二院;可是《公投法》第二條很清楚規定,在憲法及法律層次,只能有複決公投,沒有創制公投,在立法院擁有多數席次的民進黨團也怠惰修法,導致無法公投制憲。

制憲派希望推出公投制憲,因而建議民進黨利用完全執政的機會修改《公投法》第二條以及其他相關門檻,可是民進黨卻將修改《公投法》的議案冰凍在立法院,但是為了安撫制憲派,才另提出修憲議案。這當然是一場騙局,因為依目前的法規門檻,連神仙都不可能使修憲過關。現行的《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是因為門檻太高,不可能過關,而修憲的「公民複決」之門檻遠高於《公投法》,怎麼可能過關?很顯然的,修憲的議案只是在欺騙制憲派的假議題。

綠營不喜歡考試、監察兩院,只是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並不願意修改《公投法》,而後利用公投制憲來廢除兩院,若要修憲又不可能,只好腳踏實地的面對現實:考試委員是特任政務官,依該讓他們扮演自己應該演的角色。當然,若認為官員配給座車不妥,也應該全面考量,不要只針對考試委員;最重要的,立委要指責別人偷吃以前,自己應該先擦乾淨嘴巴,將立委自肥的項目剔除。

考、監兩院的特色是獨立行使職權,連總統都不能越權指揮,當然更不受國會監督。陳水扁執政時代,中國國民黨就有意要左右考試權,只是考試院依政府體制不受左右,於是該黨就以凍結預算的手段逼迫考試院就範;當時大家不齒中國國民黨的作風,想不到今天的民進黨也是如出一轍,以凍結預算的手段對考試院施壓,真的是一丘之貘。2017/11/1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