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新政府提了兩大爭議性的議案,一個是「婚姻平權」,另一個是「一例一休」;「一例一休」是因為勞團大軍壓境,加上中國國民黨及時代力量所提出的要求是比「一例一休」更嚴苛的「兩例」,可是資方也有很強烈的聲音,最後民進黨折衷採取「一例一休」。然而實施後卻出現三輸,資方、勞方、消費者都罵,不得不再次修法。

執政黨修「一例一休」並不順利,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於二十日聯席初審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徐永明在程序發言時主張,草案付委復議期未過,要求等二十八日復議期過後再審,並佔據發言台約十一小時。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曾在立法院多年,也當過民進黨團幹事長,自認熟悉議事規則,因而傳簡訊與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討論有關議事規則,卻碰了釘子。黃國昌表示,行政院如果要派人跟他討論議事規則,他很歡迎,但如果對憲政民主還有基本認識,就應理解如何解釋議事規則是立法院的權責,「不是行政院可以說三道四」。

黃國昌的話等於打了賴清德一個耳光,讓人覺得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關係很奇妙。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得很厲害,目前是新潮流獨大,有些派系不得不尋找外圍勢力奧援,其中一個就是時代力量。依民進黨慣例,艱困選區會留給友黨參選,可是九合一選舉時政局已翻盤,由議員的得票計算,有很多原來的立委艱困選區已變成非艱困選區,民進黨還是禮讓時代力量,甚至於有些選區民進黨候選人的民調還高於時代力量,民進黨還是禮讓。

時代力量獲得五席立委之後,曾誇下海口,說要取代中國國民黨成為台灣第二大黨;筆者表示,時代力量絕不可能取代中國國民黨,因為屬性不同,難獲取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有朝一日如果時代力量變成大黨,其政治版圖絕對是來自民進黨,因為兩黨的屬性相近,政治版圖容易轉移。顯然的,時代力量的競爭對手是民進黨,不是中國國民黨,未來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時代力量很清楚箇中道理,因而隨時找機會與民進黨爭政治版圖。剛好中國國民黨要打擊的對象就是民進黨,因為他們在爭執政權,兩大黨鬥爭是必然的。由於中國國民黨與時代力量追擊的對象都是民進黨,因而在議案方面常出現奇妙的景象;時代力量雖嘴巴罵中國國民黨,但卻支持中國國民黨的意見,勞基法的修正就是明顯的例子。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八百萬的勞工是大家爭搶的對象,時代力量與中國國民黨有共同的目標,當然就會有相同的意見。

以前台灣有一種風氣,女兒讓別人收養,自己卻領養別人的女兒,領養的女兒長大後就許配給自己的兒子,稱之為「童養媳」;據老一輩的人解釋,如此可以節省一筆婚姻的經費,經濟情況不佳的人很需要如此做。也因為如此,領養的女孩台語通稱「新(媳)婦仔」。當然,有錢人家若領養女孩,是當婢女,不是做媳婦。童養媳除了可以節省一筆婚嫁經費外,因為媳婦是自己養大的,也相當聽話。

民進黨就是以「童養媳」的心態培養時代力量,將時代力量當作自己養大的「媳婦」,期待這個「媳婦」能聽話。民進黨這種想法其實太天真了,因為政治人物不是慈善家,專為別人而活;政治人物擴張自己的政治版圖,是天經地義的事,而且會優先侵佔最接近的版圖。2017/11/2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