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一例一休」屬各界都罵的法案,逼得民進黨不得不重視;目前正值「一例一休」的修法期間,各界相當注目,只是中國國民黨、時代力量及勞團大軍壓境。在野黨看在八百萬勞工的選票,追擊民進黨乃意料中事,民進黨難以善了。

終戰初期,台灣只有小型的工廠,其特色是頭家(老闆)及薪勞(勞工)的關係相當好,薪勞將工廠當作自己的事業,而頭家對薪勞照顧得相當好。那時候小工廠的頭家很難成為巨富,頭家、薪勞、顧客完全依循市場機制,不勞公權力介入。

在依循自由市場年代,缺乏勞工,工資就會提升,反之就下降,是否要加班,端看雙方的需要;那時候台灣的經濟條件不佳,加班是一種福利,只要頭家有需要,薪勞都不會反對,所以那個年代幾乎沒有勞資糾紛。

到蔣經國年代,為了促進經濟成長,公權力介入市場,盡力保護產業界,犧牲環境,壓迫勞工,增強產業界的競爭力,促成台灣經濟奇蹟。那時候企業家已經發了財,工資還是相當低,好幾天的工資才能買到一斗米,不像現在一天的工資可以買好幾斗米。那時候的勞工不只不能罷工,連怠工都不行。

目前的執政者若像以前的獨裁年代,壓迫勞工,犧牲環境,台灣就不必請外勞,產業也不必外移。顯然的,台灣當年的經濟奇蹟只不過是「經濟自由,政治獨裁」的產物而已。由於獨裁政權犧牲勞工,保護資方,促使勞資對立。另一方面民主運動也花了將近四十年的時間對抗獨裁體制,表面上是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卻因為長期的群眾運動,促使台灣社會養成對立的習性。

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勢力不接受民主體制,政治層次的對立沒有稍減,加上勞工及環保人士的反撲,使台灣的對立更為嚴重,台灣社會完全不能依循自由市場的機制。由於環境改變,台灣的產業紛紛外移,只是對立並沒有稍減。

以前勞工是被壓迫者,政治民主化之後出現反撲,更不相信資方會有善意,在野黨又從中加以煽火。對於資方而言,商人不做虧本生意。顯然的,雙方不可能有共識,執政黨能做的只是降低傷害而已。2017/11/25(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