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高雄市教育局最近要求各校,調查學校附近是否有「娃娃機」、「選物販賣機」、「酒家」、「特種咖啡茶室」等場所,引發教師反彈與不滿,認為非教師工作。事實上這種現象並非始自今日,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廖建中指出,六月高雄市政府以海巡人力不足,要求茄萣區學校老師暑假去海域安全巡邏,已引發教育人員反彈。

海巡等人力不足,當局就指揮教師渠執行,全不考慮是否適合,這正像台灣的一句諺語─「頂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反正教師屬市政府管轄,市政府不想做的就丟給教師去做,不知道教師可否再將它丟給學生?因為教師只能指揮學生,而且學生人數多,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

或許政府官員認為教師有很多空檔,可以執行額外的任務,這是不了解教師的工作性質。教師的工作與市政府公務人員不同,後者屬上下班制,只要下班時間到,就可以請洽公的市民明天再來,更沒有人會在下班時間洽公。公務人員若因特別事件在下班時間工作,政府就要支付加班費,可是教師在下班時間若有學生來找,就是不能請學生第二天上班時間再來。

針對正常的人來說,教師工作相當繁重,一般公務人員下了班就可以將公事忘了,但無論資格多老的教師,卻都要對第二天的教材有所準備,所以教師的工作不能只算上課時間,而且解決學生的問題又不侷限於上班時間。筆者曾經擔任兩年的高中教師,因為住在單身宿舍,常有學生晚上到宿舍問問題,筆者當然不能以下班時間為由加以拒絕;很多負責任的教師都有類似的問題,甚至於有導師陪學生晚自習。

台灣教師的工作原來是責任制,沒有上下班的界線,各界都相當能接受,後來在三十多年前有人向教育部檢舉,很多教師到補習班兼課,當時的教育部長不懂教育,因而規定中學教師要留校七小時,將教師的責任制打亂,硬要界定教師的上下班界線,教師因將自己的工作當作上下班制,因而失去責任制的精神。最可笑的是,實施上下班制後,並沒有解決教師到補習班兼課的問題,真的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除了將教師的工作由責任制轉變為上下班制外,教師的取才也出現很大的變化。原來教師因工作特殊,與軍人、警察一樣,取才並非對外招考,而是由專業的學校加以訓練,由師範學校(師大、師院、師專)培植教師,警官(察)學校(後來改為警察大學)、軍(士)官學校培植警察及職業軍人,專業人員從學校教育開始培植,每個人進了學校就很清楚自己未來的職業,不合興趣的則可選擇離開,所以上述三種職業的人員普遍稱職。

由於上述三種職業被視為鐵飯碗,引起立委眼紅,不過他們動不了警察及軍人的養成教育,只能打破師範教育,讓各校都可以培養教師,而師範院校也變成一般學校,完全失去教師養成教育的特色。以前進了師範學校就準備要當教師,不只專業養成完備,敬業精神也相當好;反觀現代人擔任教師,只不過是解決就業問題而已,敬業精神當然大不如前。

因為社會不尊重師資的培訓,將教師當作解決失業的避難所,踐踏師資養成教育;教育行政單位又不懂教師的性質,誤以為教師只在上課時間才算工作;在這種環境下,教育當然向下沉淪,不可能向上提升。2017/11/27(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