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海基會已改選第十屆新任董監事,並於十二月一日下午召開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選舉新任董事長、副董事長,結果上屆董事長田弘茂連任。因部分獨派人士抵制田弘茂,認為他的政治立場搖擺不定,田弘茂希望擺脫部分獨派人士對他的成見,在他當選後首度主持會議致詞時,配合獨派的聲音,針對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日前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一事表達非常遺憾,深恐負面效應將衝擊未來兩岸關係,因此呼籲對岸讓李明哲早日回台。

李明哲被中國當局判刑後,台灣獨派人士情緒沸騰,責怪台灣政府沒有援救被害的台灣人,並抨擊對岸政權蠻橫,在各項活動都會提到這一項議題;田弘茂不能距離獨派聲音太遠,當然對該案要表示關心。只是海基會的聲音只不過是「狗吠火車」,不會有絲毫效果;中國連美國都不理會,怎麼可能聽進台灣的聲音。顯然的,田弘茂的呼籲只產生「表演的效果」而已。

新政府的主張與中國之間一直沒有交集,中國方面的底線是要台灣認同「一中原則」,可是新政府提出的卻是「維持現狀」;這一項主張是標準的「各自表述」,統派人士可以解讀為「一個中國」的現狀,獨派人士當然可以解讀為台灣獨立自主的現狀;綠營反蔡英文人士責怪「維持現狀」是配合統派的主張,台灣各界都沒有共識,與中國當然更沒有交集。

中國逮捕李明哲並判重刑,它就是宣示主權的精神表現;將李明哲當作中國人,並依中國的司法審判,其含意就是在台灣的民眾就是中國人,而且適用中國的司法。若引用台灣的司法,李明哲完全無罪;在台灣舉五星旗,甚至於表態要消滅中華民國都不會被判刑,要對抗國家的言論也不可能坐牢。顯然的,一般人認為是中國不重視人權才會有李明哲事件,事實上對岸是有宣示主權的企圖。

也有人認為,中國有打壓台灣人的紀錄,台灣人就不應該進入中國。事實上,言論比李明哲嚴重數倍的人進入中國也沒事,當然還包括有部分獨派人士進入中國,並沒有被逮捕。顯然的,兩岸之間的司法有相當大的差距,台灣已進入法治社會,任何人對自己所做的事可能會有甚麼結果,都可以預估;在台灣,人權方面受到重視,連受刑人的人權都受到尊重。

目前的中國與蔣家統治時代的台灣很相像,若違反執政者的意思會有甚麼結果,自己完全不能預估;犯了同樣的罪有可能輕判,但也有機會重判,尤其是政治犯,彈性空間相當大。李明哲的處境,與蔣政權年代台灣的政治犯很相像;像李明哲這樣的言行可能被重判,但有些言論遠比李明哲更嚴重者,卻可能一點事也沒有。

獨派人士怪民進黨政府對李明哲案關照太少,事實上台灣政府對中國完全沒有影響力,如果話說太多,對李明哲有時反而沒有好處。蔣家時代,相當依賴美國,只要美國放棄台灣,蔣政權就會面臨瓦解,那年代,即使美國都很難從蔣政權手中救出政治犯。目前台灣對中國完全沒有影響力,根本不可能從中國政府的手中救出「政治犯」。顯然的,台灣要援救李明哲的動作,只是一種政治運動而已,不會有成果。2017/12/0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