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依據其中要求移除威權象徵的內涵,蔣介石銅像將是被移除的對象。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是促轉條例重點之一,依法文化部須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中國國民黨立委對該條例相當不滿,認為若要去除威權的象徵,應該將總統府、立法院也一併拆掉,因為它是日本政府留下來的。

日本依《馬關條約》擁有台灣的主權,只是台灣人還是認定日本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因為台灣人與日本人不平等,且出現文化侵略。可是蔣政權佔領台灣時,台灣人也是與中國人不平等,中國人對台灣文化的侵略比日本還要嚴重。顯然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與日本都是殖民統治台灣,要終結殖民統治,當然要去除殖民統治的圖騰。

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時,立刻將日治時代留下的神社拆除,台灣人沒有話說,然而若是留到現在才移除,台灣人會有意見。所以會有這種差別,主因在終戰初期,台灣去日本殖民統治正在進行中,所以有必要去除殖民統治的圖騰;今日的台灣,早就擺脫日本的殖民統治,神社已不是殖民統治的圖騰,而是古蹟,當然不宜拆除。顯然的,該不該拆除,端看它到底是殖民統治的圖騰或是古蹟。

中國共產黨於1971年10月25日將蔣政權逐出聯合國,當年美國等列強建議台灣改個國名留在聯合國,由於蔣政權堅持漢賊不兩立的政策而被拒絕,卻也因而將台灣拖出聯合國,更因此造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台灣外交的重要因素,導致台灣的國際外交空間逐日受到嚴重壓縮,由此可顯現出蔣政權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他們不認同台灣,更不可能脫離母國在殖民地建國。

不只蔣家,多數在台灣的中國人(當然有很多例外)也存有殖民統治的心態,在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時期,他們積極「反共」,稱中國共產黨為「共匪」,與中國共產黨勢不兩立;在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由於各族群可以平等參政,自然終結殖民統治,此時中國勢力立即由「反共」變成「親共」,隨即與昔日的敵人結盟,寧可與虎謀皮,為虎作倀,卻堅持拒絕中止對台灣的殖民統治。

不只蔣介石為謀取個人名利,長期間在台灣進行戒嚴,實施殖民統治,甚至在其亡故之後的今天,中國勢力仍然抗拒終結殖民統治,其動作猶在進行當中,台灣人若要完全擺脫殖民統治,當然要拆除殖民統治的圖騰,因為,蔣介石的銅像只是殖民統治的圖騰,不是古蹟。2017/12/09(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