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藍綠各政黨都反空污,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到底是誰在縱容空污?是誰一手打產生空污的機構,一手向他們要錢?~

「台灣健康空氣汙染行動聯盟」於十七日在中南部舉行反空污大遊行,邀請全民一起站出來捍衛自身生活品質。對於環保運動,台聯一向積極參加,不過這次的空污大遊行卻例外,並發表聲明:台灣健康空氣汙染行動聯盟發起的「1217一起站出來-反空污救健康」大遊行前夕,傳出中國國民黨立委三人「一手打空污,一手要經費」,向台電申請社團補助經費,其中有一人在近五年內就拿了三千萬元,台聯認為政黨不應做立(利)委向台電索取費用的打手,因此決定退出十七日登場的反空污大遊行。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強調,有不肖立委假監督之名,一方面向國營事業索取經費,一方面在預算審查放水,國營事業的公關費及敦親睦鄰經費早已形同不肖立委的小金庫。台聯當然支持反空污,但如果和這些不肖立委一起遊行反空污,等於在幫助他們要脅台電,索取經費,因此,台聯決定退出十二月十七日的反空污大遊行。

這是很諷刺的畫面,負責監督行政單位的立法委員,一手指著國營事業罵,一手向他們要錢,根本就是有牌照的流氓;社會上的流氓向商家收取保護費,必會遭受警察的取締,立委訛詐金錢,卻能合法化,還振振有詞地表示是「服務選民」。奉公守法的立委當然不少,可是有一些立委就是自己的嘴巴沒有擦乾淨就罵別人偷吃。

台聯指責立委對國營事業的「預算審查放水」,是在《預算法》動了手腳,一般行政單位的年度預算在前一年的十二月中旬立法院就應該要審核完畢,可是國營事業卻可以延到下一年度再審;一般行政單位的預算沒有經過審核不能動支,國營事業卻例外,時常出現國營事業動用了不應該執行的開支,立委也會裝模作樣的譴責。這其實只是在演戲,若真的要整頓國營事業,修改一下《預算法》,將國營事業的預算比照行政單位,未經立法院審核就不能動支,即可根本解決;只是各政黨的立委都不會這麼做,因為雙方都各取所需。

立委在審核預算時,對各單位的出國經費都壓得很緊,並對出國報告諸多批評,一般民眾並不知道各單位編了出國經費雖然是假考察,真旅遊,可是他們還是真的出國了;然而,經常指責他人以公家經費出國旅遊的立委,自己卻也編了每年二十萬元的出國經費卻不必出國,只要有出入境證明就可以直接將二十萬元入袋,到了真正要出國時,自然又會有其他單位負責其經費。

造成台灣空污的五大主要污染源是中鋼、台中火力發電廠、興達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國營事業佔重要的比例,立委是反空污的重要角色,可是國營事業卻是立委的小金庫,台灣真的錯亂了。還有更有趣的畫面,十二月十七日的反空污大遊行,除了台聯外,藍綠各政黨都參加了,但還是不能解決空污問題,難道製造空污的機構受到上帝的保護,可以對抗朝野各政黨?真的騙很大!2017/12/21(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