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由於執政團隊的民意支持度每下愈況,會讓人覺得民進黨的大勢已去,政權將保不住。事實上沒那麼嚴重,從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初選制度改為全民調,就知道該黨的地方派系及中國勢力正打得火熱。

中國勢力規劃派人投入二0一八年的地方選舉,佔了政治版圖,以後才有機會掌控黨機器。中國國民黨以前的初選是黨員投票加上民調,這種制度有利於中國勢力;這次地方派系利用掌控黨機器的機會,將初選制度改為全民調,當民調的過程中,詢問到藍營支持者時,中國勢力及地方派系都有機會獲得支持,可是若詢問綠營支持者時,必定會封殺統派候選人,此招可壓制中國勢力。

由於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權,其特色是以黨領政,地方派系完全聽中央黨部指揮;因為地方派系缺乏政治理念,因而跟著中國勢力認同「一中原則」。該黨在各地方廣設民眾服務社(站),因而黨部的樁腳比地方派系強,又掌握資源,造成地方派系完全聽命於黨部。

二000年中國國民黨因為分裂而失去政權,二00四年又因連宋合體產生矛盾,中性選民不能接受,加上中國的介入引起台灣人的反感,以致造成中國國民黨不能班師回朝。由於八年的在野,該黨失去政治資源,樁腳逐漸被地方派系掌握,中央黨部要完全掌控地方派系就有點力不從心。

中國國民黨在野八年使地方派系得不到政治資源,造成在二00八年的大選大團結,因而全面獲勝;只是馬英九認為大選獲勝是因為他個人的魅力,與地方派系無關,因而切割地方派系,又因他挑起內鬥,加上「郭冠英」們引起台灣人反感,導致中國國民黨崩解。

吳敦義為了恢復地方派系的人脈,不得不暫時切割「一中原則」,引起中國及在台灣的中國勢力不悅,因而積極抵制吳敦義所主導的地方派系,規劃在二0一八年的地方選舉攻城掠地。地方派系也不是省油燈,立刻將初選改為全民調,利用綠營支持者來抑制中國勢力。

目前民進黨的氣勢不佳,也未必會失去政權。雖然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恢復不少人脈,地方選舉及立委的選戰或會有所斬獲,但要贏得總統大選還是有困難,因為地方派系與中國勢力的和解還相當遙遠。2017/12/2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