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柯文哲上任已滿三周年,早在去年任期過半時,他就對外宣布要競選連任,表示不論民進黨是否推人,都一定會「選到底」。亮出底牌之後,這一年內頻對民進黨中央放炮,更槓上外縣市綠營首長,惹惱民進黨基層選民,強力主張民進黨必須推出候選人。只是柯P及時代力量一樣,是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的產物,特定派系為增強自己的實力,會與外圍勢力結盟,以取得制高點。

上一屆立委選舉,若是民進黨不禮讓,時代力量連一席區域立委都沒有,是因特定派系為了增強實力,拉時代力量結盟;只是時代力量的政治版圖與民進黨重疊,雙方力拚是必然的,於是常在立法院出現有趣的畫面。時代力量與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立場是對立的,可是在立法院卻發出相同的聲音;民進黨支持者雖然有人埋怨,但它乃現實問題,政治人物並非牧師或和尚,爭政治版圖是必然的。

柯P的情況與時代力量一樣,當然要為自己的前途著想。權力、毒品、賭博、金錢都會讓人上癮,嚐過權力滋味的人不會瀟灑地放棄權力。柯P的政治敏感度雖然不足,可是人相當聰明,他很清楚民進黨特定派系會挺他,但會裝模作樣地推出候選人與他比民調。上一次市長候選人的民調在未比以前就知道結果,因為他是政治素人,藍營的支持者不排斥,也可獲得部分綠營民眾的支持,而民進黨的候選人則會受到藍營的排斥,所以必定是柯P出線。

柯P上台後,行事相當白目,若再與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比民調,恐怕凶多吉少。柯P很清楚,民進黨特定派系雖然暗助他,但不可能赤裸裸的禮讓他,不提自己的候選人,而會裝模作樣的推出候選人與他比民調,柯P要過第一關必須像上一屆一樣,獲得藍營民眾的護航,因而發出與綠營對立的言論,尤其是他若受到獨派的圍剿,民調時必定可以囊括藍營民眾的支持。世大運後柯P民調的回升,並不是完全由世大運所造成,而是他受到獨派人士強力圍剿,而獲得藍營民眾的支持。

挺柯P的人擔心民進黨直接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不再與柯P比民調,如此柯P只好回去當家醫科的醫師,因為他在台大醫院的主管職位已被別人佔了,不可能讓出來給他;又因為他脫離醫學界一段時間,當主治醫師也有一點吃力,若接任家醫科主治醫師,或許還可以應付。柯P及其支持者都不願意發生這種問題,其支持者因而放出風聲,若是柯P在下一屆市長選舉落選,將循陳水扁路線,參選總統。

不過,當年陳水扁參選總統,是由民進黨提名;柯P若要選總統,除非由時代力量提名,否則就要經過民眾連署,而要連署過關,必須要有樁腳或是強烈的政治意識。因在民調認同柯P的人並不是他樁腳,他更沒有強烈的政治意識,肯定很難過得了連署這一關;至於時代力量,因為同樣也是民進黨特定派系的外圍勢力,當然也不太可能推薦他參選。顯然的,柯選總統這一條路只是放風聲而已,不可能實現。2017/12/28(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