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時代力量於二十六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推動《最低工資法》的法律創制案之公投案,盼與明年地方大選合併舉行;時代力量也提出會推動「公民憲政會議」制定新憲法之公投案,希望能獲得社會大眾支持。時代力量同時公布民調,關於主權議題方面,六十八.一%民眾認為應公開明確界定我國領土範圍為「台澎金馬及其他附屬島嶼」;五十九.二%支持我國護照及內頁應移除「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字樣;五十八.四%支持以「台灣」名義申請參加二0二0年東京奧運;五十一%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制定「台灣憲法」。

時代力量的立委都相當優秀,精通各種法案,然而會說出「推動《最低工資法》的法律創制案之公投案」,讓人感到十分驚訝。依《公投法》第二條第一項規定,已很清楚的表示:「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如下:一、法律之複決。二、立法原則之創制。三、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四、憲法修正案之複決。」在法律及憲法層次,只有複決公投,沒有創制公投,時代力量卻要規劃提出法律的創制案。

時代力量也提出「制定新憲法之公投案」,也是違反了現行的公投法。《公投法》第二條所規範的公民投票適用事項採列舉式,不是概括式,也就是條文沒有列舉的就不適用,因而既排除了憲法及法律的創制公投,「制定新憲法之公投案」就與法無據,無從實行。時代力量關心國家定位及最低工資值得讚許,可是應該先修改《公投法》,不要花費大批人力從事無效的公投活動。

台聯曾數度發出新聞稿,呼籲不要盲目的破除沒有鳥的「鳥籠公投法」,因為既然沒有鳥,即使破除鳥籠又有何意義?台聯的呼籲,也就是期待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等本土政黨,在修正《公投法》時,除了降低提案和通過門檻之外,更要修改《公投法》的第二條,使憲法及法律層次的議題都能創制公投;可惜台聯沒有立委,在媒體的呼籲只屬「狗吠火車」,毫無功能。

所謂「創制」,就是人民「主動」提出所要的法律或政策;「複決」,則是人民「被動」的回答是否同意立法等當局所提出的意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當然有權決定國家大事,但因國家主人太多,國家大事不可能直接由人民來決定,因而需要委託民意代表間接表達人民的意見,若是民意代表違反民意,或是所訂定的政策不夠周全,國家主人當然由自己來決定國家大事,執行的方式就是「公民投票」。

顯然的,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也就是「頭家」;民意代表(如立委、縣市議員)則是「頭家」所委託的「辛(薪)勞」,其工作就是執行「頭家」所交代的任務,也代表「頭家」制定各項政策,當然就要聽「頭家」的意見。依民主憲政的架構,民意代表必須依循主流民意,可是受台灣人民委託的民意代表卻訂定《公投法》限制國家主人的「創制權」,真的是「惡奴欺主」。

過去也一直有人將民調當作主流民意,這是錯誤的思考;所謂主流民意,就是多數國家主人的意見,其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國家主人除了法律限制或自動放棄之外,每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因而只有對相關憲政法律和政策進行公民投票決定,才最符合這一項條件,至於民調只能當作參考,不能代表主流民意。

有關國家定位問題,執政黨或許不方便做,這個重擔乃架在綠色在野黨身上,不過這需要從修改《公投法》第二條下手,時代力量加油吧!2017/12/29(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