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台灣並非遭受其他國家的統治,而是面對中國的併吞,與其他推動獨立公投的國家完全不同,台灣人不要東施效顰~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於台灣時間十九日下午揭曉,「反對獨立」選項獲得近五十五%的公民支持;相對的,「支持獨立」的選民則有四十五%,蘇格蘭確定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在三十二個選區中,獨立派只奪下第一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以及其他三個選區。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關,民進黨於揭曉當下發出新聞稿,表示佩服蘇格蘭人民以選票表達獨立意願的民主精神,這是決定自身前途的重大里程碑,同時也敬佩英國政府在過程中對蘇格蘭人民自決權利的包容與尊重,以民主原則對待,也為全世界樹立典範,這是蘇格蘭人民的勝利,也是大英國協的勝利,更是民主價值的勝利。

蘇格蘭的獨立公投雖然沒有過關,但已讓台灣獨派人士興奮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因為蘇格蘭獨派的勢力並不小,大家認為獨立公投有過關的可能;台灣獨派也組團到蘇格蘭觀摩,蒐集「獨立公投」的樣本,做為台灣獨立運動的參考。獨派團體在蘇格蘭獨立公投之後,也將舉辦系列演講,探討台灣的獨立前程。事實上,蘇格蘭獨立公投並非世界首創,別的地方早就辦過,加拿大的魁北克就不只辦過一次。由當地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是民主社會的共識,但不是「定理」,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公投,歐美就不認同,國際社會本來就只有利害關係,沒有公理,更沒有道義。

針對蘇格蘭獨立公投,與台灣有甚麼關係?台灣獨派人士在興奮什麼?蘇格蘭要脫離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統治,因而舉辦公投,台灣是要脫離那一個國家的統治?台灣與蘇格蘭、魁北克完全不同,台灣的現狀並沒有受到任何國家的統治,哪來「獨立公投」的議題?目前統治台灣的是由台灣全體人民投票所產生的政府,在台灣推動「獨立公投」只是庸人自擾。台灣的處境與蘇格蘭、魁北克完全不同,到蘇格蘭取經並沒有意義。

讓台灣感到困擾的是目前的國號和憲法以及北京政權併吞的意圖,它讓台灣與中國扯不清,但這些困擾都不是舉辦「獨立公投」所能解決。有人認為,只要「獨立公投」過關,就可獲得國際社會的奧援,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地球上並沒有「公理」來維護國際社會的秩序,英美認同蘇格蘭及魁北克的獨立公投,但此模式未必適用其他地區,克里米亞的公投不只烏克蘭不承認,英美也不接受,「居民自決」只是可以隨便更動的口號而已,克里米亞要脫離烏克蘭,還是要依賴俄羅斯的拳頭,顯然的,國際社會講究的是實力,不是公理。

要對抗北京政權的併吞,當然要講究實力,除了要加強自己的國防武力外,還要利用智慧,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尤其是與美日的關係。至於國號及憲法問題,牽涉到「正名制憲」,需要國內政壇上的實力,而要加強實力,最重要的就是消除內鬥。若是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不必統派,只是獨派內部的路線之爭就足以自己垮台。2014/09/2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