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朱立倫上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各界關注朱立倫能否走出一條有別於馬英九的路,實現朱參選主席的「改革」政見,而不論是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處理或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爭議,唯有透過「政黨法」的立法,才能徹底解決國民黨的根本問題,因此政黨法能否正式立法,並符合世界民主的基本價值,是用來檢驗朱立倫人格與誠信的指標。

2013年九月政爭,馬總統命令國會議長下台,隨後以黨主席力量運作考紀會,開除王金平黨籍,如此破壞權力分立的重大憲政問題,引起國際媒體譁然。當時與馬共犯洩密罪的黃世銘,目前被法院判刑一年兩個月,而王金平的黨籍官司,在一、二審都判決國民黨敗訴。

台灣高等法院判決書更是白紙黑字寫明「國民黨中央考紀會委員之組成,非由其會員代表大會依直接民主或間接民主之方式選出,且系爭處分所依據之『多數共識決』,亦與大法官解釋文所闡述之以『民意政治』為基礎之多數決原則有違,致與人團法第四十九條所揭櫫之『民主原則』之強制規定牴觸。」

簡言之,過去馬主席以不具「民主正當性」的考紀會進行政治鬥爭,在法院的見解中,並不符合民主原則,因此國民黨考紀會開除王金平,在法律上站不住腳,也就是說,朱主席是否對王金平撤回上訴,考驗著朱主席對馬前主席「反民主行為」的包容度。

朱立倫主席要如何使國民黨,徹底擺脫馬的「毀憲亂政」印象,則需回歸制度改革,應依高院判決見解,修正黨章,讓考紀會成員由黨員或黨代表選舉產生,以確實符合民主原則,亦即,朱主席不能像過去的馬主席一樣,繼續將考紀會當成主席的政治工具,同時更應要求國民黨立委儘速通過「政黨法」,唯有透過制度建立,才能確立政黨的法律地位,並服膺民主原則。

尤其甚者,國民黨黨產問題處理,更需透過政黨法的制度來確立,這正是朱立倫,無法逃避問題!然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朱立倫當選主席前夕,國民黨立委又再次阻擋審查政黨法草案,朱立倫如果真心處理黨產,吳育昇應該在朱上任國民黨主席前,呼應朱立倫參選黨主席的「改革」政見,以內政委員會初審政黨法,沒想到吳育昇阻擋政黨法的逐條審查,讓朱立倫高喊的改革,再次淪為口號。

不論是政黨法或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立委始終阻擋,在朱立倫上任主席前,吳育昇仍在立法院委員會上,阻擋政黨法的審查,對照過去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超過百次阻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杯葛政黨法,朱立倫恐怕與馬英九一樣,都只是金玉其外?

朱立倫雖然高喊憲改,但不論憲政採總統制、內閣制還是雙首長制,都奠基於政黨公平競爭之上,簡言之,只要全球最有錢的國民黨還擁有黨產,台灣的民主選舉就難有正常發展;不公平的政黨競爭,長期傷害公平選舉的民主精神,黨產是極為嚴重的民主之瘤,朱立倫如果真心改革,必須透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證明朱立倫不是馬英九2.0。

社會將以政黨法檢驗朱立倫,朱參選國民黨主席前,喊出憲改與黨改的主張,但不論是王金平黨籍案的黨改問題或黨產問題,都必須透過制度才能實踐,因此能否通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正是檢驗朱立倫人格與誠信的指標。2015/02/04(作者 黃帝穎 為律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