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政黨各自打如意算盤,修憲的內容難有共識,目前能做的只有先合作搬走妨礙修憲的石頭,再進行第二階段的修憲~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十日舉辦「修憲朝向責任內閣制或準內閣制的必要性」公聽會,由黨團書記長廖國棟、中國國民黨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主持,並邀請多位學者以及青年代表共同探討修憲朝向「內閣制」的意見。呂學樟表示,現行的憲政體制有不少缺失,已經失去「雙首長制」的精神,偏向「總統制」,造成總統有權無責,而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現象。

以前的修憲,取消了閣揆的副署權,總統任命閣揆也不必經過國會同意,行政院長的地位由最高內政行政首長變成總統的幕僚長。然而維持有若總統制一般行政與立法分立的架構,只是總統的覆議權做了大變更,已失去「否決權」的功能,目前的體制因而被稱為「半總統制」。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變成獨裁者,因而有人認為總統制或半總統制容易產生獨裁者,所以主張內閣制;也有人認為馬英九做得那麼差,沒有人能讓他下台,因而主張推動內閣制,以倒閣及解散國會的機制來解決困境。

馬英九變成獨裁者不是政府體制的問題,而是中國國民黨的「以黨領政」造成馬英九以黨紀控制該黨籍的國會議員;依該黨的慣例,無論國家推動什麼制度,都會產生獨裁者。現行體制是行政與立法分立,都產生獨裁者,內閣制是由國會多數黨組閣,行政與立法合一,權力更為集中,更容易產生獨裁者。

關於倒閣及解散國會機制問題,台灣就算實施內閣制,還是不可能推動倒閣及解散國會,因為意識形態對立嚴重,不可能談是非。前一陣子因為內閣表現太差,在野黨也提出倒閣,還是過不了關,最妙的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連一票都沒有遺漏,該黨的立委真的每一個人對內閣都感到滿意嗎?未免太神奇了。

國、民兩黨都主張修憲,只是所要修的內容南轅北轍,沒有交集。中國國民黨希望將政府體制修成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組閣,掌控國家權力;民進黨則希望將立委的選舉制度改為德國式的聯立制(目前實施的是日本式的並立制),將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合併計算,而依政黨票的得票率來分配立委的席次。兩黨都表示為國家設想,解決政壇上的亂象,事實上是各懷鬼胎。

中國國民黨認為他們的氣勢已經瓦解,不可能當選總統,可是國會議員有可能過半,因為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例如馬祖幾千人就選出一席立委,宜蘭四十萬人才選出一席立委,原住民的人口不多,卻選出六席立委;巧的是人口少的選區多屬藍營的地盤,人口多的選區則屬綠營,造成綠營贏了全國總得票數也照樣輸了席次,繼續由中國國民黨執政。

依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全國總得票數就算綠營過半,席次還是輸給藍營,這是民進黨之痛,就算能當選總統,還是要面對朝小野大的困境,因而希望將立委選舉制度改為德國式的聯立制,依政黨票的得票率來分配立委的席次,如此就不會受到「票票不等值」的傷害。

藍營的國會議員席次可能過半,所以希望實施內閣制,綠營可能坐上總統寶座,因而希望維持現狀或改為總統制,雙方不會有交集。立委選舉制度方面,綠營希望改為德國式的聯立制,以消除「票票不等值」的困境,只是中國國民黨並不是吃素的,送到口中的肉怎麼可能吐出來。

修憲的內容雙方沒有交集,可以暫時擱置,倒是修憲的程序雙方有共識,大家都期待修憲,只是修憲的門檻太高,變成修憲的石頭,何不雙方合作先將石頭搬走,完成第一階段修憲,再來協商修憲的內容,推動第二階段的實質修憲。2015/02/1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