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北市長者普發重陽敬老金,不過北市議會日前在大會表決闖關「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中國國民黨、新黨及民進黨多數議員同意下,表決通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要提覆議,並嗆議會說「我已下定決心,就算有損選票,就算你們要抹黑,我還是照我政治理念做」。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梁文傑指出,中國國民黨要強行過關時,柯文哲並沒有遊說過非中國國民黨議員,社會局長周榆修、副市長黃珊珊也都沒來找民進黨議員,甚至於在表決時,民眾黨議員林國成,連簽到都沒有。

這一件事有相當大的戲劇性,台北市本來就有發重陽節敬老金的制度,柯文哲將它取消,結果他的民調大量滑落,促使他想辦法補救,因而辦了一場敬老活動,但因為規劃不善,讓年長者吃了不少苦頭,柯文哲再度扣分;最後他讓年長者每月有四百八十元額度免費搭捷運來補償,也算是皆大歡喜。柯文哲一向很自負,這些事使他心裡很不舒服。

台灣政壇一向流行政策賄選,以公家資源討好選民,增加自己的選票。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一向對柯文哲看不順眼,為了利用機會討好選民順便整整柯文哲,因而推出「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面對議會的動作,民眾黨若是贊成,等同打了柯文哲的臉;若反對,又得罪選民,柯團隊因而沒動作。可是議案通過後,柯文哲又認定面子掛不住,因而表示要提覆議。最重要的是,他提出「每個人都給我具名表決」。

柯文哲認定發重陽敬老金雖然少數人獲利,但增加公庫的負擔,會造成多數人反對,所以具名表決,支持發重陽敬老金的議員得不償失。柯文哲的智商雖然很高,專業知識也豐富,但在政壇他還是新兵,不了解選民。台灣選民的特色是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對於公家的利益雖然也會表達意見,但不會影響其投票行為。

二0一六年民進黨完全執政,全面推動改革,很多政策是使少數人吃一點虧,卻對國家有益,蔡英文總統還很得意的表示她做了幾十年來其他總統不敢做的事;結果九合一選舉時,民進黨全面崩解,連可以躺著選的地區都選到躺著。因為很多政策讓少數人吃虧,使他們反民進黨,很多群「少數人」就變成「多數人」。有關國家獲利問題,多數人雖然贊成,但不會影響他們的投票行為,因為自己並未獲利。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改變策略,很多政策是犧牲國家財源讓少數人獲利,獲利者支持民進黨,其他人雖然不贊成,但不會改變他們的投票行為;因為損失的是國家,不是自己,所以無感。

中南部的農民是民進黨的鐵票區,所以該黨特別照顧農民;以前老農年金是每月五千元,民進黨的立委為了穩住農民的選票,提案將老農年金提升為六千元。對政壇認識不深入的人認定中國國民黨為了抵制民進黨固樁,一定會反對老農年金提升,事實正好相反;該黨不只不反對,還加碼變成七千元。中國國民黨的加碼,沖淡民進黨討好農民的舉動,反正花的是公家的錢。

台灣選民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對於國家社會的利益雖然也會表達意見,但不會影響其投票行為;因為與自己的直接利益無關,所以改革者受到利益受損者的抵制,其他多數人無感;政策賄選者正好相反,所以政壇老手會政策賄選,不會改革,這是台灣的病症。2021/11/15(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