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柯文哲的選舉模式與四年前的蘇貞昌一樣,有些獨派人士痛批蘇貞昌,卻力挺柯文哲,真的是「成者為王敗者賊」~

這一次的台北市長選戰真的顛覆傳統的選舉,以往的選舉是綠營主打政治意識,藍營則盡量淡化對立,因為綠營大部分支持者有強烈的政治意識,藍綠對立有利於綠營凝聚支持者。藍營支持者絕大部分是因人脈而凝聚,不必依賴政治意識來激發士氣,所以希望淡化選情,與綠營比賽人脈。這一次的台北市長選舉與以往正好相反,柯文哲的基本主張是要「超越藍綠」,反而連勝文積極挑起「藍綠對立」。

對台北市而言,藍營的政治版圖的確大於綠營,可是「統派」的版圖卻遠小於「獨派」,「藍綠」的政治版圖與「統獨」並沒有重疊,藍營支持者有很多人是「反統一」,所以連陣營只打「藍綠對立」,不打「統獨對決」,因為打「統獨對決」連勝文會受到「反統一」人士的抵制。只是郝柏村等統派人士竟然圍剿柯文哲的「台獨」,若是柯陣營以「統派」回敬連勝文,應該是穩賺不賠,因為「統派」色彩是連勝文的罩門。可是柯文哲還是堅持「超越藍綠」,「不談統獨」,不理會郝柏村等人的叫囂。

不只「超越藍綠」,「不談統獨」,柯文哲的競選模式也顛覆了傳統綠營選舉,不辦大型的造勢活動,不請重量級人士站台,更以音樂會取代造勢晚會。其實在綠營中,這種選舉的方式並非柯文哲首創,四年前蘇貞昌投入台北市長選戰時,就是依循這種模式,沒有請重量級人士站台,也以音樂會取代造勢晚會,更不挑起政治意識的對立,與今日的柯文哲很相像。

當年有一些獨派人士痛批蘇貞昌迴避台獨議題,在競選活動看不到代表「台獨」或「綠營」的旗幟。甚至於有人表示,中國國民黨是「真統派」,蘇貞昌則是「假獨派」;「假獨派」當選並沒有比「真統派」高明。不只蘇貞昌,民進黨其他政治人物也受到獨派人士的圍剿,他們認為民進黨不強烈主張「台獨」,是背叛支持者的行為。

今日柯文哲的競選模式比蘇貞昌更遠離「台獨」,蘇貞昌雖然沒有將「台獨」當作選戰主軸,可是偶而會出現接近「台獨」的言論;柯文哲則完全沒有,他不只「不談台獨」,還要「超越藍綠」,以昔日中國國民黨淡化政治意識的模式投入選戰。依以前獨派人士對待蘇貞昌的態度來看,獨派人士應該積極圍剿柯文哲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獨派人士就算不投入柯陣營,也不至於圍剿柯文哲,更會找出很多理由幫柯文哲解釋,真的差很大。

目前的政治環境以及柯文哲個人特殊的條件,使他能掀起巨浪,更重要的,獨派人士極為厭惡「統派」的連勝文,而柯文哲有機會打敗連勝文,獨派人士因而不計較柯文哲的選戰主軸是什麼,更不關心他是否與「台獨」的理念距離相當遠。顯然的,蘇貞昌當年若有柯文哲的聲勢,他怎麼選舉都不會有人責怪,這是現實問題,不過令人覺得「成者為王敗者賊」是政壇不變的定律。2014/11/2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