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小公司聯盟對上大公司 ‧陳茂雄

雖然陳菊及賴清德在綠營的聲望民調比蔡英文高,只是他們兩人參選總統的意願並不高,民進黨有可能問鼎總統寶座者,目前以蔡英文的聲望民調居冠。相對的,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在十大政治人物之中敬陪末座,聲望之低屬空前,這種事情若發生在民進黨,必定拖垮接班的人。只是中國國民黨可能接班的人個個聲望民調都不低,似乎沒有被馬英九連累,這一點與民進黨完全不同。

這是很奇特的現象,若是民進黨引起民怨,整個黨就垮掉,可是中國國民黨引起再大的民怨,只有執政者被選民唾棄,其他人不受影響。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兩黨的架構完全不同,中國國民黨是一個完整的黨,資源及大部分樁腳都由黨部掌控,政黨的運作頗為順利。實質上民進黨並不是一個黨,而是由很多個人及派系結盟,因為資源及樁腳都屬個人或派系的,「黨」只是一個空架子。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就像一個大公司對上很多小公司聯盟,對大公司來說,掌舵者個人出問題,是他自己被淘汰,大公司還是照常運作;對小公司聯盟而言,主持人出問題,聯盟就解體。

每個政治人物都會有樁腳,但對中國國民黨而言,除了個人外,黨部的樁腳比個人的還龐大,造成政治人物對黨的依賴很重,沒有政黨的奧援,很難選下去,所有政治人物還是以黨為中心,不容易分裂。民進黨的樁腳都屬個人或派系的,黨部沒有樁腳,所以民進黨的架構像是有很多小黨,只是共用「民進黨」這的黨名而已。顯然的,民進黨算是很多小黨的聯盟,其凝聚力很薄弱,為了政治版圖,相互鬥爭是很平常的事,這種小黨聯盟很難對抗大黨。

在台灣選舉相當花錢,就算富有人家也負擔不了選舉經費,接受經援是必然的。中國國民黨以黨部為中心,外界的金錢是進入黨部之後再轉出,在政治人物的心目中,他們接受黨部的經援,當然對黨的向心力很強。民進黨的風氣完全不同,外界的金錢不會進入黨部,而是進入個人或派系的口袋,這些金錢就算轉出去,接受的人沒有人會覺得是黨部的經援,而是個人或派系的綁樁,造成民進黨政治人物心中只有派系,沒有政黨。最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收到企業界的金錢,就算有對價關係,還算是「政治獻金」,不是「賄款」,因為錢先進入黨部,變成合法的洗錢。民進黨收到的錢就變成「賄款」,因為它直接進入個人口袋。

在高雄的一場飯局,有一位「反謝長廷」的綠營民眾大罵謝長廷,別人拿到錢就要坐牢,只有謝長廷不會。筆者回應,就是如此才特別欣賞謝長廷,對方愣住,筆者乃對他解釋:權力的旁邊都埋有地雷,領導人掌握權力時必須有能力避開地雷;若領導人沒有能力避開地雷,那隨便找一個路人甲來領導就好。更嚴重的是,有人不只沒有能力避開地雷,還緊抱著朋友一起炸死。對方還是聽不懂筆者的論述,因而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市長選舉時,高雄玉皇宮捐給謝長廷一百萬元,事後有人檢舉謝長廷收賄,結果沒有傷及謝長廷。所以如此,是因為謝長廷要對方將錢捐到民進黨中央黨部,並指定給謝長廷,黨部扣下五%(五萬元),將九十五萬元轉給謝長廷。若是民進黨人人都如此,黨部就發大財,個人又可以合法「洗錢」。

目前台灣政壇是小公司聯盟對上大公司,不知蔡英文有沒有能力將小公司聯盟整合變成一個大公司?2014/06/0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