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追求「理想」或是「勢利」?

多數台灣人稱讚太陽花學運,尤其是綠營支持者認定這一次學運完美無缺,這一股清流將使台灣往上提升。只是讓人感到迷惑的是,大家所認同的到底是學生正確的行為或是學運豐碩的成果?兩者差距頗大,若是認同學生正確的行為,那就無論成果如何都該給掌聲;若是讚美的因素在於豐碩的成果,那就不在乎行為,只要不違背善良風俗,只要有豐碩的成果就加以稱讚。

大概每個人都會認定自己是支持「理想」,不是追求「勢利」,也就是因為學生的行為正確而加以讚美,不是學運成功才給予肯定。前者是重視過程,後者則專注成果。站在教育立場,大家都會主張追求正確的過程,不必太在乎成果。事實上這只是理論,一般人很難跳脫「成果論」,只要沒有豐碩的成果,再美好的過程都不容易引人注意,也不容易獲得掌聲。

針對這一次學運,筆者所以認定大家只在乎成果,不重視過程,是因為太陽花學運所有的訴求台聯早就用盡心力的推動過,只是沒有豐碩的成果,大家就不關心。台聯不只反服貿協議,以前就反ECFA了。當初台聯推動反ECFA公投,動員大批人力完成連署,卻被御用的公審會打回票,台聯還為這一件事打官司,雖然官司勝訴,馬政權還是硬拗,不理會司法單位的判決,目前反ECFA公投台聯還在奮戰中。

反服貿協議方面台聯也盡了心力,以前反ECFA時,台聯在全國各地辦演講會,讓民眾了解ECFA之惡。反服貿協議方面,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帶著黨工在大街小巷發放反服貿協議文宣,另一方面在立法院奮力阻擋服貿協議,由於台聯只有三席立委,依民主程序在立法院很難發揮功能,因而在國會推動「體制外運動」。只是小黨力量有限,「成果」與「努力」不成比例,但可以確定的,台聯已經盡了力。

三月十七日,中國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在三十秒內就將服貿協議結案,送院會存查。各社團動員熱心人士到立法院施壓,但人數不多,效果有限。而院會預訂在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五)召開,台聯因而在十八日上午發佈動員令,要全黨於二十一日包圍立法院。學生團體則於十八日下午一點半在青島東路某社團開會,決定透過網路動員學生支援。到了當天晚上,學生人數已經遠超過社團所動員的人。本來學生是要支援社團,結果變成主角,政黨及社團都變成配角,這是當初沒有預估到的。

這些優秀的學生推動學運並非第一次,長期來就有學運,只是沒有豐碩的成果,不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這一次學運所以會有漂亮的成績,最重要的因素是馬政權累積的民怨越來越深,連藍營都出現不少反馬人士。又因為學生透過網路聯絡機動性高,只花半天的時間就凝聚大批學生。台聯花了將盡一年的政治運動,並沒有亮麗的成績,學運卻在短時間內就讓它開花結果。

學運的訴求台聯早就耗盡心力推動過,只是傳統的演講及發放文宣效果有限,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又過半,服貿協議過關是可以預期的,台聯的努力算是在拖延時間而已,可是成功的學運卻使台聯不易完成的反服貿協議有意想不到的成果。當大家給太陽花學運鼓掌時,有幾個人能想到這一項工作台聯已經下過很大的功夫。

綠營有太多人主張追求「理想」,包括獨派人士認定要切割中國,因為他們認為沒有切割中國,就難逃中國的併吞。有不少人譴責民進黨背離「理想」,有趣的是這些人所提出的「理想」台聯都做到了,然而耐人尋味的,這些號稱追求「理想」的人並未支持台聯,而是抱著民進黨的大腿不放,因為民進黨是大黨,擁有不小的政治資源,台聯則沒有。顯然的,多數人追求的是「勢利」,不是「理想」。當綠營人士責罵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太「勢利」時,先要思考一下,自己是否也如此?2014/05/31(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