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接民進黨黨主席是福或是禍? ‧陳茂雄

蔡英文又回鍋擔任民進黨第十五屆黨主席,一年前蔡團隊出現兩種聲音,有人要她擔任這一屆黨主席,所持的理由就是讓蘇貞昌失去舞台,到二〇一六年才不會有兩個太陽的問題;但也有人主張不要擔任黨主席,因為黨主席要承擔二〇一四年七合一(目前已改為九合一)選舉的成敗責任,萬一失敗,會影響到二〇一六參選總統的機會。
改選黨主席的列車還未發動,謝長廷就宣布有意參選,他所持的理由是藍綠嚴重對立,政壇上已沒有是非,而民進黨黨主席承擔改革的責任,使民進黨能向上提升;然而無論民進黨的黨主席怎麼做,不是得罪綠營人士就是衝擊到中性選民,對於總統候選人來說都是一種傷害,他主張這種「粗魯」的工作由他來承擔,如此可以保護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
謝長廷沒有明講,但一般人都體會到他有意與蔡英文結盟,將她推上總統寶座,只是蔡團隊並不領情。民進黨「大咖」政治人物的團隊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形成封閉的團隊,其成員普遍不歡迎他人加入,蔡團隊成員當然不歡迎比他們資深且活動力比他們強的人加入團隊,他們不歡迎謝長廷加入團隊是意料中事。蔡團隊成員不可能承認他們拒絕他人加入團隊,但可以編出一百個理由勸蔡英文參選黨主席,事實上真正的理由就是拒絕與謝長廷結盟。
蔡英文的優勢是能吸收自主性的民眾,由「小英之友會」的氣勢及她臉書的粉絲團可看出大批群眾正湧向她,然而這些群眾都是自主性的,非組織性的。謝長廷的特色則是組織力強,他目前沒有什麼政治版圖,可是他的團隊成員卻對他不棄不離,這是政壇上很少出現的現象。由謝長廷團隊成員的向心力,可看出他異於他人的特質。
蔡英文與謝長廷剛好形成互補,若是他們兩個結盟,該傷腦筋的是蘇貞昌。只要蔡英文不掌握黨機器,在綠營內部的鬥爭當中,她可以站在平衡點上繼續成長,相對的就壓縮了蘇貞昌的空間。現在蔡團隊拒絕謝長廷加盟,自己掌握黨機器,逃不掉內部的鬥爭,造成蘇貞昌敗部復活。他不當黨主席,照樣可以從事政治活動,更可以逃避內外的追擊,可以穩定的成長。
馬英九拚老命也要搶佔黨主席職位,讓台灣人誤以為當了黨主席就完全掌控政黨,事實上民進黨並非如此。中國國民黨擁有龐大的資源,更掌控大部分樁腳,該黨政治人物對黨的依賴相當重,黨主席因而有能力收編該黨政治人物。民進黨既無資源,更沒有樁腳,黨主席只是承擔責任,並沒有權力,當黨主席加分不易,卻容易扣分。目前綠營政治人物的聲望陳菊居冠,賴清德次之,蔡英文第三,蘇貞昌第四,可是蘇貞昌還未當黨主席前的排名並非如此。
二〇〇八年總統大選後,全國十大政治人物的聲望除了世運會之後那一段期間陳菊居冠外,其他時間絕大部分是蘇貞昌第一名,王金平居次,直到蘇貞昌擔任黨主席之後才出現大變化,蘇貞長的聲望快速滑落。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藍綠嚴重對立,而衝突點在立法院,藍營支持者對綠營不滿的情緒都發洩在民進黨黨主席身上,蘇貞昌扮演箭靶的角色。而綠營支持者認為民進黨無能,才讓中國國民黨為所欲為,這一筆帳也記在蘇貞昌身上。
馬英九引起太大的民怨,造成他的聲望民調連一成都不到。一般民眾則怪在野黨沒有盡到監督的責任,因而抨擊蘇貞昌。尤其是出現太陽花學運之後,民眾認為民進黨該做的事沒有完成,才有機會讓學生表演。事實上學運的訴求是台聯、民進黨、社團長期用盡心力推動的政治運動,但一般民眾將在野黨努力推動的當作「老調」,只是認同,不積極支持,直到學運動員時,大家才全面投入。大家不關心在野黨及社團推動的政治運動,反而怪在野黨不努力。
蔡英文回鍋接黨主席,對坐上總統寶座可能有所助益,但也可能受到傷害。2014/05/2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