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九合一投票選舉,國民黨大敗,喪失許多地盤與人口。但是更重要的是,黨國體制受到重創,台灣的政治文化,台灣人的信仰都必須重塑。台灣的未來,將由新世代來掌控。

國民黨內部,必然會掀起究責之聲。原先人們估計是從來不認輸的連家會出來,也有猜測是對未來有野心或期許的朱立倫、郝龍斌之輩。但是沒有料到的是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羅淑蕾!她立即要求馬英九下台。羅淑蕾何來這個匹婦之勇?

別人要求馬英九下台,都可以說的通,只有羅淑蕾出來說話就是說不通。因為這次選舉的龍頭之戰在台北市,羅淑蕾介入太深,無法脫身。原先連家聘請蔡正元做競選總幹事,打藍綠對決。不過蔡正元就是尋找話題,零敲碎打一番,實際上只是游擊戰、騷擾戰,對連家與柯文哲都沒有傷到筋骨。

但是羅淑蕾出場,主打MG149戰役,情況就完全改變。她本人是立法委員,所以動用了國民黨在立法院的資源,有老戰友的書記長費鴻泰堅定支持,費辱罵審計部長「混吃等死」,要求審計部調查柯文哲的MG149帳戶,並以沒查完不過預算為由要脅審計部。在審計部公文回覆MG149並未違法後,費批評審計部「耍無賴」、「尸位素餐」等。費鴻泰這些話,羅淑蕾從來沒有切割,應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因為羅淑蕾的戰績,導致柯文哲的台大醫院同事人心惶惶,在辦公室裡議論如何面對檢調時,又被竊聽錄音而被戴上「串供」之罪,因而多次被檢調約談並被要求交出資料,等於檢調正式介入調查。那時我發表了一篇文章,把蔡正元、羅淑蕾比喻為連勝文的「金童玉女」。但是,那時玉女的風頭大大超過了金童。

柯文哲為他的選舉而讓無辜的同事遭殃也大動感情,深有所痛,羅淑蕾查案的功力由此可見。在柯文哲公佈20年的賬目以後,羅淑蕾還緊追不捨,窮追猛打,胡亂扣帽,呈現歇斯底里狀。她不但大打陣地戰,也大打超限戰。這樣打法固然對柯文哲造成很大困擾,但是在強攻失敗以後,戰局出現大扭轉,人們對羅淑蕾的厭惡(談話性節目一度看不到她出現,似乎成了票房毒藥)也發展到對國民黨的厭惡。尤其她自己的賬目都搞不清楚也被揭穿。

戰局的大逆轉,讓連勝文把自己的老婆請出來打美女牌,已經壓不住原先的醜陋,傾盆的淚水也沖洗不掉原先的污濁。黃金交叉云云,從此煙消雲散。當然,後來「老人幫」的惡形惡狀就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台北市的亂局,當然牽動整個國民黨的戰局而兵敗如山倒。

羅淑蕾自己做了什麼?MG149賬戶是怎麼一回事?身為會計師協會會長的羅淑蕾怎麼會不明白?因此她當然也知道後來的反彈力會如何?追尋大敗原因,她難辭其咎,因此先下手為強,「丟帥保卒」成為他的戰術,也是這次率先向馬英九打槍的國民黨政治人物。

至於這個背後有沒有連家的操作,讓她再次成為「爛頭卒」,我不會亂下斷語。但是依照選情的出乎意料,應該是她自己的英明決斷,自然,這個決斷也會得到一些大牌政治人物的暗許,但是有沒有人跟隨她搖旗吶喊吶喊,卻是考驗這些政治人物智商的時候了。

接下來,2016年羅淑蕾的立委寶座能否保住?馬英九如果不辭黨主席,應該就不會給她做不分區立委,再參選立委,就要面對同區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的簡余晏。2014/12/03(作者 林保華 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