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長期玩手機小螢幕的遊戲對眼睛本來就是一種傷害。自從今年8月起寶可夢在台灣開放下載,全台瘋玩寶可夢,近期因眼睛酸澀、紅腫、疲勞不適來求診中醫希望輔助治療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玩寶可夢因長期保持低頭姿勢、加上遊戲本身具有在戶外環境下緊盯手機螢幕的特性,白天在戶外易增加被陽光紫外線傷害的機會;而晚上在黑暗環境下近距離看螢幕導致手機的強光直射眼睛,對眼睛的負擔更是雪上加霜。長久下來除了容易肩頸酸痛,眼睛過度使用造成酸澀、容易疲累、眼睛肌肉無法放鬆、視物不清,更甚者可能會變成乾眼症、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高度近視等問題。

要緩解症狀的方法基本上要養成正確的玩遊戲習慣,包括:

1. 每盯螢幕達20分鐘就要看較遠的地方或閉目養神,讓眼睛的肌肉可以放鬆。

2. 白天在戶外遊玩時要注意防曬、戴太陽眼鏡等,以減輕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3. 晚上在戶外使用手機時,應將手機螢幕亮度調低。

4. 玩遊戲時將手機拿高,避免長期低頭的姿勢。

除了以上手機使用習慣的調整外還可以搭配中醫的保養方法來達到減輕眼不適的目標。中醫眼科的理論除了五輪學說充份顯現中醫的整體觀,針對近年來龐大的低頭族群我們更著重於眼睛不適和肩頸酸痛的問題。

中醫緩解眼睛各種不適的方法,基本上可以分為中藥加針灸或穴位按摩

1. 方劑方面《素問五藏生成論篇》有云:「故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長期用手機的低頭族之相關眼睛症狀最常見屬於中醫辨證之肝經風熱或肝腎陰虛的範圍,此時可選用桑菊飲、杞菊地黃丸、滋腎明目丸;中藥的茶飲保養部份可以選用決明子、枸杞、菊花、玉竹等泡茶喝。

2. 按摩穴位的選擇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眼睛周圍的穴位治療為主,常用穴位包括魚腰、承泣、絲竹空、瞳子髎、攢竹穴等。除了眼周圍穴道的按摩,還需搭配一些遠處的穴位使活絡眼周的氣血循環達到更好的效果包括,肩頸區的風池、天柱、肩井等,手腳可按摩合谷、太衝穴等。以上穴位只要每天持之以恆刺激就可以達到促進眼睛和頭頸部氣血循環的效果,對緩解眼睛各種不適症狀的幫助很大。

穴位按摩注意事項:

A.穴位按摩前把手搓熱並且把手洗乾淨避免把細菌帶入眼睛。

B.以指腹輕壓穴道有酸脹感,每次按壓6-8次。

C.穴道大都位於眼睛周圍,只要按摩眼睛周圍穴道輕輕按壓,避免直接按壓眼球。

D.以上穴位經過專業中醫師施以實體針刺或雷射針灸治療或運用肩頸區刮痧的刺激效果更佳。

玩寶可夢的眼睛保養原則首要遵守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良好習慣,當眼睛已出現酸澀不適的症狀不妨搭配中醫的穴位按摩和中藥茶飲達到緩解眼睛不適的功效。

常見眼周圍保養穴道穴位按摩注意事項:

A.穴位按摩時心情需放輕鬆。

B.穴位按摩前把手搓熱並且把手洗乾淨避免把細菌帶入眼睛。

C.以指腹輕壓穴道有酸脹感,每次按壓6-8次。

D.眼睛周圍穴道,只需輕輕按壓,避免直接按壓眼球2016/09/22(作者蔡政勳/高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