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65歲的楊女士一年多前開始出現忘東忘西,說過的話重複提起,生活自理能力亦逐漸下降,而且進食狀況不穩定,開始會把食物吐出來,有時候甚至會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因為先生長期工作忙碌,無法及時就醫,病情一拖再拖。最後因狀況嚴重而掛精神科門診,經醫師問診評估後安排認知功能測驗,結果發現楊女士已符合失智症的診斷。

楊女士的先生提到:他白天要上班,家中人手不足,都是個案獨自在家,先生中午再利用午休時間趕回家準備個案的午餐,同時還需整理滿地的便溺,目前只能先勉強支撐著。精神科醫師瞭解這個窘境後,轉介精神科個管師提供照護上的建議。個管師在評估個案與先生的情況後,建議可以申請居家服務員,避免個案獨自在家發生危險。當下一次楊女士回診時,先生表示因為整合的照護服務讓他當天確立診斷立即治療,也可以馬上了解哪些社會資源可以提供協助,立即緩解家屬的照護壓力,讓個案及先生都可以有好的安排。

根據最新第五版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的診斷準則,當出現一項或多項認知範疇,包括複雜注意力,執行功能、學習和記憶、語言、知覺-動作或社交認知的表現比起過去顯著降低,並干擾日常活動獨立進行,就要考慮是否為失智症。失智症除了最常見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還有病理性的因素(譬如血管阻塞,或缺氧等)造成腦神經元的病變,最終影響各種認知功能衰退或甚至喪失。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目前全球約四千多萬人罹患失智症,而且每年可能增加九百九十萬人,相當於每三秒鐘會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因此失智症相關的照護,刻不容緩。

由於失智症的退化包含三個面向:日常生活功能、認知功能及幻覺妄想等行為精神症狀;其中行為問題往往是家屬最感困擾的一部份,而且很多家屬常常不知道個案的行為是退化所導致,常常認為是故意去做的,因此常造成照顧者極大的情緒反彈及壓力,也因此過去的新聞常提到孝子殺死失智症父母的人倫悲劇!

高醫精神部目前設有失智症整合照護服務,提供一站式的服務,當天問診及認知功能的立即評估,減少家屬往返的奔波;除了藥物治療外,並設有專職個管師協助評估個案與家屬所面臨的困難與所需的協助,進而給予個別化的照護建議與協助。

失智症並不可怕,早期接受診斷及治療就有機會延緩惡化,越了解這個疾病,越能守護我們的家人!2017/03/28(作者:李佳殷/高醫精神部主治醫師)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