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常發生於老年人退化性疾病,典型主動脈瓣膜狹窄症狀包含有心絞痛、昏厥與心衰竭相關症狀,當這些症狀出現時,患者的平均餘命就分別只剩下5年、3年與2年,一但病人出現心衰竭症狀又合併其他多重器官的疾病時,平均一年的存活率只剩下50%。

瓣膜置換是目前唯一被認為可改善病人預後之治療方式。但傳統外科開胸手術對於年長的患者來說風險較大,且術後恢復需時較久,老人家甚至常會因合併其他疾病導致無法開刀。

自2002年法國Cribier醫師成功發表第一例在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施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此一技術就蓬勃發展;我們只需在鼠蹊部劃開一道小傷口,從股動脈置入導管,植入支架瓣膜,取代原有瓣膜之功能。不需傳統式開胸,少了胸部那一道長達20公分的傷口,也不需停止心臟,住院與恢復時間都比傳統手術快,對於年長患者是一大福音。這個技術已逐漸成為世界各地高齡者主動脈瓣狹窄治療之主流。台灣衛生福利部也在2013年1月核准該項治療。高醫在衛福部核准後隨即投入準備,並在最短時間的半年內得到國外原廠的認可,於2013年12月完成本院第一例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2015年5月也獲得可以獨立執行TAVI手術醫院的認證。

除此之外,支架瓣膜也一直再改良升級,本院於106年4月開始使用新一代的支架瓣膜,系統可收回再置放、可以更精準的定位並減少瓣膜滲漏、導管直徑的縮小更能治療股動脈較細的病人;病人也可以使用血管閉合器裝置讓傷口縮小到只有0.6公分,讓病人創傷更小、併發症更少。

至今高醫歷經了3年多的努力,已經完成了34例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目前仍是南台灣經驗最多的醫院。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有不少困難案例,我們三十天的手術死亡率仍為0%。最重要的是病人在心臟衰竭的症狀及生活品質都獲得明顯的改善。

高醫〝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團隊是由心臟外科、心臟內科、影像醫學科、麻醉科、放射師、體循師及護理團隊共同組成,藉由各領域不同專長的合作,經過術前的討論演練及術後的細心照顧,讓病患能順利完成手術,對於病況較為嚴重的病人,採部分體外循環輔助技術,減少術中危險。我們期待經由能提供病人更好的術前評估、術中與術後照護追蹤,讓高醫心臟團隊能成為南部民眾實行該手術的首選。2017/07/20(作者:謝炯昭/高醫心臟外科主任)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