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黃小姐,37歲,女性,約在小學四、五年級,就被告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需要靠打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

她的血糖曾經低至40而昏迷,也曾經過高導致酮酸中毒,危及生命。這三年來因為糖尿病進展造成腎衰竭、並且已有神經病變造成手腳麻及眼底病變使得視力模糊,她每天在家需靠腹膜透析5次、驗血糖5至6次、打胰島素4到5次,控制血糖,排出尿毒,可以說被這兩種疾病綁得團團轉,根本沒有生活品質。

黃小姐在醫師的建議下,決定等待移植,經過漫長的等待,103年12月31日一位大愛捐贈者捐出了她的器官,黃小姐很幸運的符合胰臟及腎臟,在當天接受胰腎同時移植,經過10個小時馬拉松式的手術,手術非常成功,目前已經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品嚐各種美食,出遊也不用再擔心需要腹膜透析,生活品質大幅提升,頓時覺得人生活得精彩有意義!

文獻上報告「第一型糖尿病合併腎衰竭」以胰腎同時移植的生存率最佳。術後15年約60到70%的病患監測血糖之HbA1C仍可以正常。可延緩大血管之硬化速度並改善微小血管循環;約90%病患視力維持不變或改善。利用神經傳導檢測,在術後12個月,可觀測到運動及感覺神經顯著改善。胰腎同時移植可以提高病人的存活率,改善微循環及器官功能。然而此手術對組織配對、手術技術苛求〝完美〞,而術後排斥不易偵測,與切片風險較高是仍待克服之困難。但對於適合之病患,胰腎同時移植是治療「第一型糖尿病合併腎衰竭」之最佳治療方式。

在南台灣,胰臟移植仍屬少見且困難度較高的手術,高醫擁有組織完善的移植小組,肝膽胰外科、泌尿科以及整形外科手術技術已臻成熟並力求完美,再加上腎內、感染、影像、內分泌、病理等科以及護理部、藥劑部、營養部、社會服務室的全力支援,大家同心協力,隨時準備好替下一位移植之病患服務。

依照健保署規範,胰臟移植的適應症包括:

1.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並有糖尿病合併症產生,如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心腦血管病變。

2.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常因血糖過低或過高而引發生命威脅者。

3.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因血糖控制不易產生求學、就業及日常生活困難者。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但胰島素注射量需少於1.5單位/公斤/天,且合併腎衰竭已經或需要接受腎臟移植者。2015/02/11〈本文作者 郭功楷 為高醫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