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來自香港53歲的方小姐,與先生結縭數十載非常恩愛。先生不久前檢查出罹患胃癌,方小姐堅守誓言陪伴先生抗癌,但是先生仍在去年底不幸離開人世。照顧先生的這段時間,方小姐醫院與家庭兩頭跑,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也因此忽略半年來糞便變細的徵兆,

直到先生離開人世後,方小姐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想起先生的一席話:「萬一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勇敢活下去,代替我好好過日子。」再加上身邊有許多的朋友不停推薦台灣健康檢查的品質,所以決定到台灣健康檢查,沒想到老天又開了她一次玩笑,檢查出罹患相當低位的直腸癌,直腸腫瘤僅離肛門口五公分。

聽到這樣的噩耗,方小姐心情非常低落難過,但是想到與老公的承諾,方小姐決定接受治療,勇敢挑戰癌症。她接受手術治療,成功將腫瘤切除,並於農曆年前順利出院與家人團圓。

方小姐表示:「台灣跟香港的醫療品質與價錢真的差非常多,在香港光做大腸鏡檢查就要五萬元台幣,在台灣只要不到十分之一的價錢,不但價錢便宜,醫療速度及品質也比香港優秀,在香港光等治療有時還要排上一兩年;先生當時住院接受治療,一間病房擠了八張床,窄到連走道幾乎都沒有了,護理人員也不多,所以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主動通知護理人員,不像在台灣,護理人員照顧得非常好,非常細心,醫師解說病情詳細,給我一股非常安定的感覺。因為有這股安定感,我才這麼有信心面對癌症;經過治療,現在的我過得相當幸福,看著孫子一天一天長大,就讓我更堅定當初對先生的承諾。」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1年癌症登記資料指出,台灣平均每37.3分鐘即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更登上新高,總計14,087人罹患,此波浪潮不單影響台灣,更侵襲全世界;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International)統計,每年約有140萬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更有約70萬人因而離開人世,由此可見,腸癌浪潮已「腸」驅直入,影響全世界民眾健康。

台灣醫療技術進步享譽全球,在全球200大醫院中,台灣就佔了14家,僅次於美國及德國,全球排名第三,亞洲更是第一;因此,近年海外人士來台進行醫療的人越來越多,第一當然是因為台灣醫療水準相當高,第二個原因是台灣醫療費用便宜,約是國外的一半甚至更低,目前國外的腸癌病友就有來自加拿大、馬來西亞與香港。

來自香港的方小姐罹患相當低位的直腸癌,僅距離肛門口五公分,如果以傳統開腹或是腹腔鏡進行手術,手術視野相對不佳,加上器械在狹小的骨盆腔內不易旋轉或彎曲,肛門保留是一大挑戰。高醫從2013年即採用客製化的個人醫療,依照病人差異採取量身訂做的化學治療,搭配達文西機械手臂在腹腔內能夠以各種角度進行手術的方式,讓過去醫師相當頭痛的低位直腸癌手術可以順利進行,術後肛門保留率提升至90%以上,並有超過1/5以上病人達到直腸癌腫瘤完全消失的成果。

另外,也因為達文西手臂有10倍的光學變焦,讓手術的視野變得相當細緻,手術中就比較不會傷及自主神經,一舉降低腸癌患者最擔心手術傷及性功能以及排尿等問題,病友術後生活品質因而改善。尤其亞洲人骨盆腔普遍較為狹窄,再加上如果病人BMI值較高,腹腔內脂肪多,採用腹腔鏡會增加許多手術中視野的難度,所幸醫療技術進步,利用達文西手臂進行低位直腸癌切除腫瘤,平均出血量約50 cc至100 cc左右,不僅避免術中大量失血的風險,也成功保留住肛門,免除暫時性人工肛門的不便。

不過,定期健康檢查還是首要之道,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糞便潛血檢查可以篩檢出早期結直腸癌,除了可以搭配國健署的糞便潛血篩檢,若有長期便秘、腹瀉、腹痛與糞便變細等症狀,都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達到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的效果。

大腸直腸癌篩檢項目有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檢查/乙狀結腸鏡/鋇劑攝影;糞便潛血檢查適合50歲至74歲者,每兩年檢查一次,健保給付;大腸鏡檢查/乙狀結腸鏡/鋇劑攝影之對象為50歲以上,如有家族史與遺傳史病患須提早至40歲或20歲左右。2015/02/26(本文作者 王照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秘書長)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