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心欣/台北】隨著國際人權兩公約於2009年在台灣生效,對文化權的保障是否趕上國際水準,引發專家學者熱烈討論。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而舉辦的「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以「從國際公約談文化權之保障」為題,強調文化權是基本人權,指出國際間明文禁止文化歧視,並以太極門19年的冤案就是遭到歧視的案例,呼籲政府應依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5條第2項規定對文化團體予以法制化保存及發揚。

針對文化權是基本人權,黃俊杰表示,經社文公約第15條第1項第1款規定:「本公約締約國確認人人有權:1. 參加文化生活…。」而其第21號一般性意見第1段說明:「文化權利是人權的一個組成部分,與其他權利一樣,是普遍的、不可分割的和相互依存的。全面增進和尊重文化權利,對於維護人的尊嚴和在一個多樣化的多種文化的世界裡個人和群體之間的積極的社會互動,至關重要。」第40段:「保護文化多樣性是一種道德義務,與尊重人權密不可分。它意味著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承諾,並要求充分落實文化權利,包括參加文化生活的權利。」

黃俊杰指出,國家機關針對某特定團體或其成員做成違反其文化中心價值的行政處分,甚至影響團體的運作或要求其改變其方式,應亦構成對該特定團體的文化歧視,例如拒絕承認西拉雅為原住民一族、恣意認定太極門弟子對師父敬師禮為學費等案例均屬之。以後者來說,太極門是台北市國術會、中華武術總會、中華氣功協會的團體會員,氣功武術是華人歷史悠久,獨步全球的傳統民族文化。而經由拜師以師徒相傳,則是傳承傳統武學文化之入門核心要素。太極門拜師過程之呈遞拜師文疏、行拜師禮、敬呈敬師禮等過程,係基於對師門武學或師父之仰慕,拜師時敬贈敬師禮,是遵循傳統禮俗,並不代表師父因此負擔傳授功夫之勞務,弟子亦無依法要求師父傳授功法之對價,師徒亦未約定雙方有互為給付義務,包括期間、內容、敬師禮數額均未有約定,故與一般對價之法律概念、社會通念與習慣均不同,故拜師入門僅為「師徒」身分關係之確認,並非成立互負義務之雙務契約。

黃俊杰表示,贈與敬師禮給師父或上師,乃武術界、宗教界常見之禮節,並為社會上普遍認同,依法其性質既屬贈與,自屬免稅所得。黃俊杰說,太極門弟子敬呈之敬師禮,係基於精神、信仰之認同所為之贈與,且涉及宗教信仰自由及參加文化生活之自由。同樣是供養贈與上師,國稅局就太極門弟子贈與師父之敬師禮,與其他武術、宗教之奉獻為不同處理,認定有對價,已違反兩公約文化歧視禁止原則。

黃俊杰強調,經社文公約第15條第1項保障人人有參加文化生活之權利,均為我國憲法承認之基本人權,更經兩公約施行法發布施行為普世人權。若政府行為影響團體的運作或要求其改變其方式,均造成對文化團體之歧視,而違反經社文公約第15條第1項第1款之規定。黃俊杰期待國家應基於中立性原則,不應以稅捐手段而歧視特定團體。尤其是國稅局,對很多的文化團體,有不平等的對待,特別是針對太極門個案,顯然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文化歧視。2015/08/27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