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心欣/台北】你幸福嗎?如何才能樂活百歲?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與國父紀念館多年來共同合辦「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今年7月到12月推出一系列「法律與人權」講座,9月6日(週日)晚間6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播出以「活出幸福的權利」為主題,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友辰律師分享幸福的要素、幸福四老以及如何「樂活百歲」;辰宇法律事務所律師、台北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法律顧問蔣瑞琴律師分享: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如何站出來主張權利,制衡施暴者,以及唯有全民覺醒才能制衡國家的違法濫權!

幸福的意涵是什麼?蘇友辰律師認為,幸福並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裡的笑聲有多甜;幸福不是你開多豪華的車子,而是你開的車能夠平安到家;幸福也並不是愛人有多漂亮,而是你所愛的人笑容多燦爛;幸福不是說聽過多少甜言蜜語,而是在你傷心的時候,有人對你講:沒事,有我在!

相對痛苦指數,蘇友辰律師認為,國家認同、統獨意識的問題糾葛,還有藍綠的對抗,所造成的社會氛圍,是讓他感受到痛苦指數增高的主要背景,於是政府的各種施政作為、社會的環境改善,將影響人們追求幸福的程度。我們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利,死亡卻是無法避免的一條路,有人希望活得有尊嚴,選擇死亡的權利是否也是人權的內涵?蘇友辰律師也拋出安樂死的議題供大家來思考。

一個民主法治人權的社會,所有的暴力都不應被容許,尤其家庭暴力不易被發現,雖然幸福、快樂、愛,很多是來自於家庭,但有些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受害者選擇忍耐,真的忍一忍就會過嗎?施暴者真的會改善嗎?蔣瑞琴律師義務協助台北市家暴案件的委託處理,她認為要改變「清官難斷家務事」的觀念,當婦女受到精神上跟身體上的暴力加害時,應受到法律的保護,勇敢主張並保障自己的權利!

蔣瑞琴介紹保護令申請程序。目前沒有立即危險,可是後面可能還會有家暴,則申請「通常保護令」,申請程序要經過法院開庭。而不用經過法院開庭的「暫時保護令」核發程序比較快,又分為「一般保護令」跟「緊急保護令」,被害人、檢察官、警察,或是社工員都可以申請。

被打了,建議大家先跑出去,再去驗傷,蔣瑞琴說,法官怎麼判斷你有沒有被打?就是看證據!現在醫院都有配置社工員可供諮詢協助,如果他把你關在家裡讓你不能驗傷,可以自拍傷部留存,傳LINE是求救,這是標準程序。

蔣瑞琴表示,經過統計,從第一次受暴到講出來大約十年,有些人不好意思講,甚至覺得受暴是自己的不對,這是錯誤的想法,她指出,只有講出來,才是復原的第一步!

另一種是國家暴力。蔣瑞琴並指出,只要是對於人民不合理的、不合法的對待,就是國家暴力,常見的有兩種:一個是司法的程序,一個是稅務的程序,而面對國家暴力時,只有講出來才有可能改善,你可以投書、透過媒體、輿論勇敢發聲,有權力沒有制衡就會濫權,只有全民覺醒國家才會依法行政!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大家一起來關心!2015/09/0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