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惡性腫瘤近十多年來,在官方的數據統計裡一直都位居國人死亡原因榜首,因此國人聞『癌』色變不是沒有道理的。腫瘤指數在臨床上通常是用於監測已知癌症之進展,但臨床上的觀察發現,越來越多的民眾會利用抽血檢驗腫瘤指數,希望可以早期發現癌症。

七十五歲的吳先生去年四月曾去中國旅遊,當時有水便一段時間,且回國後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持續約一個月,後來雖痊癒,但家屬擔心病人身體狀況,所以有去診所求助,並抽血檢測,其中包括腫瘤指數的檢測。檢測的結果竟意外發現腫瘤指數CA19-9異常升高,病人和家屬擔心身體有罹癌的可能性,到高醫作進一步經過正子全身造影檢查,確實在胃部有發現氟化去氧葡萄糖的吸收,透過內視鏡進一步組織切片檢查,最後診斷出胃癌。

一般坊間通常稱腫瘤指數CA19-9為胰臟癌指數,事實上其對胰臟癌並沒有特異性,並非只有胰臟癌才會異常上升,其他如胃癌、大腸癌、肝膽道癌症、或一些非惡性腫瘤的情形CA19-9在血中濃度亦會升高。根據文獻,胰臟癌的70-80%,胃癌的50-60%,肝膽道癌症的60%及大腸直腸癌的30%,都有可能造成CA19-9升高。吳先生的病例,起初也是擔心是不是有胰臟癌的疑慮而來高醫求助,且病人上腹部沒有明顯不適的症狀,但經正子造影檢查卻意外發現胃癌。

醫療上還有其他腫瘤指數,不過絕大部分和CA19-9一樣,特異性都不高。因此腫瘤指數為異常的情況下,事實上是需要臨床醫師的仔細檢查及綜合判斷來找出原因,有時候這些腫瘤指數的升高並非惡性腫瘤所引起。但如果懷疑是否有惡性腫瘤,除了常見的一些醫療檢查外,正子造影可以作為其中的一個選擇,其利用腫瘤組織高度代謝吸收葡萄糖的特性,透過放射藥物示蹤劑原理,讓腫癌生長代謝增快的狀態成像來偵測,而且正子造影是一項全身的檢查,利用正子造影檢查,有時可以意外發現到臨床上所沒有預期的癌症病灶。

高醫核醫科正子造影中心成立以來,共接受院內或轉介檢查人數已達約六千多人,除了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罹癌病人來接受正子造影檢查,亦有不少腫瘤指數不正常的個案,接受了正子造影,找出新發的癌症病灶。目前高醫除了正子造影也結合其他健康檢查項目,提供民眾健檢,以便能早期偵測到疾病,達到早期治療的效果。2015/10/15(作者林家揚/高醫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