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據統計,西元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21.0%以上,也就是台灣將正式步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護需求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台灣各界皆為因應此時代的到來而積極籌畫。牙醫界亦非常認真思考,當處於超高齡化社會時,牙醫師及牙科醫療從業人員可以提供怎麼樣的服務?

高齡者及長期照護患者常因行動不便導致口腔衛生照護能力比較差,又因為吞嚥功能有某種程度退化,致誤嚥、嗆咳機率增高,如果沒有將口腔清潔乾淨,會導致許多疾病產生,因此口腔清潔衛生更顯重要。高醫「特殊需求者牙科」一直以來在口腔健康及維持口腔清潔衛生上不遺餘力,高齡患者每次來診時的口腔清潔工作,及教導主要照護者口腔清潔的觀念及技能,讓高齡患者在家中也能得到優質的口腔清潔照護。我們亦配合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臥床、外出困難者,到宅執行口腔狀況評估、口腔清潔及清潔指導服務。

高醫「特殊需求者牙科」的服務對象涵蓋發展型身心障礙者、患有全身性疾病患者及需長期照護之患者。近年來,全身性疾病及長期照護患者前來尋求口腔醫療照護人數呈現增加趨勢,包括行動困難、臥床或失智之患者。此類患者大多無法自行照護自身口腔清潔,加上照護者對口腔照護認知不足,導致患者口腔健康狀況極為不佳。這不只影響咀嚼功能,亦會危及身體健康。因此,我們除了治療牙齒疾病,也加強口腔衛生的維持。

為使輪椅使用者醫療便利性提升,避免在移動至牙科治療椅時有跌倒的風險,高醫特殊需求者牙科計畫採購輪椅治療椅。屆時,患者不須起身移動至牙科治療椅,能直接坐在輪椅上接受牙科醫療服務,提升患者安全及來院意願。醫師亦可藉由輪椅治療椅調整患者的傾斜度至適合治療的角度,減輕醫師負擔,提升醫療效能。針對長期臥床以致就醫困難之患者,衛生福利部於104年度補助購置2組移動式牙科器械組及生命監視器,供牙科規劃到宅醫療服務執行方案。   

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長期照護需求增加,政府、民間皆努力對策。牙科界亦挖盡心思擬定方案,盡力滿足需求。高醫特殊需求者牙科也本著創科之精神,服務這些容易被忽略的族群。雖然,目標遠大、路程艱辛,我們仍會義無反顧繼續努力善盡社會責任。也盼牙醫界有能力、有愛心的夥伴們能加入,大家一起努力。2016/03/10(作者蕭思郁/高醫兒童牙科主任)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