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嬰兒腸胃道出血 都是牛奶蛋白惹的禍 ‧陳秀玲

小平出生時一切正常,但是卻在九天大時,發現有食慾、活動力下降及腹瀉情形,而由外院婦產科醫院的嬰兒室轉至高醫新生兒科病房。然而住院後當天晚上,小平又出現腹脹、嘔吐(嘔吐物含膽汁)、輕度發燒以及解了多量的血絲便,狀況相當危急;經緊急開刀,發現其小腸附近之淋巴結有不正常腫大,淋巴結之病理切片報告呈現嗜伊紅血球(過敏性血球)浸潤情形。

經了解餵食情形,因媽媽母奶量不足,才在這幾天給予餵食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小平的血中嗜酸性白血球及血清牛奶蛋白特異免疫球蛋白E抗體皆有上升,所以診斷小平有牛奶蛋白過敏症。經改換餵食「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後,小平的狀況即有大幅改善,體重也開始增加,於是終於平安地出院了。

兩個月大的美美,出生時都正常。連日來出現食慾下降,然後又有嘔吐情形,更嚴重的是嘔吐物除牛奶外,竟然還有血絲;住院後檢查發現,美美因多次嘔吐併有胃出血,已有貧血情形。仔細問了美美的飲食歷史,媽媽說,美美在滿月前皆是哺餵母奶,但在滿月後至現在就改餵一般嬰兒配方奶粉。由於美美血中之嗜伊紅血球有明顯上升,加上胃鏡所作的胃粘膜切片檢查呈現嗜伊紅血球有增高之情形,於是診斷美美有牛奶蛋白過敏症。改換餵食「水解蛋白配方」後,美美的狀況即有大幅改善,未再有胃出血情形發生,於是平安地出院了。

在新生兒時期,由於腸道的防衛系統發育仍不完善,「嬰兒配方」中來自於乳牛的牛奶蛋白質就成為刺激腸道的過敏原。牛奶蛋白質經由不成熟之腸道吸收而進入人體,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尤其是對過敏症有高危險因素的嬰兒。

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常在臉頰部或皮膚皺摺處長有濕疹,即所謂異位性皮膚炎,有的甚至在軀幹上長蕁麻疹,在呼吸道方面則會有鼻炎、打噴嚏、咳嗽或後續會發展成氣喘等症狀。胃腸道症狀會包括餵奶後出現哭鬧不安、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其中更有百分之十的孩子會出現嚴重解血絲便或吐血情形而需要住院檢查及治療。

由於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表現相當多樣化,所以在診斷上有時並不容易。對於非母乳哺育的嬰兒,若餵食一般嬰兒配方後出現有任何的不適,就應考慮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診斷上必須從詳細的過敏病史(餵食一般嬰兒配方和過敏症狀的相關性以及家族史)、身體理學檢查(營養不良、腹脹或貧血)、實驗室檢查(皮膚過敏試驗、血清牛奶蛋白特異免疫球蛋白E抗體或嗜酸性白血球升高,以及腸粘膜切片上有過敏性血球)進行綜合考量而做診斷。
在治療方式上,主要是儘量避免牛奶蛋白的攝取。所以最佳的解決之道就是要在嬰兒出生後立即哺育母乳至少六個月,只有無法進行母乳哺育時,才將牛奶蛋白配方,改成「水解蛋白配方」。

其實,嬰兒的最佳食物就是最天然的母乳,無論是營養層面、免疫促進層面或是預防過敏症皆有非常好的效果。請多支持哺育母乳,創造寶寶健康的大未來!2009/07/16 〈作者 陳秀玲/高醫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