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在希臘神話中是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慾的女神。在羅馬神話中與阿芙蘿黛蒂相對應是維納斯(拉丁語:Venus)。阿芙蘿黛蒂女神的面紗 (Veil of Aphrodite)-望字生義,可知道與性有關。早期醫學對控制男性勃起功能的性神經血管叢(neurovascular bundle)的解剖學較不明瞭,所以早期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後,病患幾乎百分百失去勃起功能;這個情況,直到Dr. Patric C. Walsh 描述了性神經血管叢與攝護腺的相關位置才獲得改善。Mani Menon等學者在2006年進一步提出Veil of Aphrodite的概念,即是保留更多攝護腺側面的筋膜組織,如此可保留更完整的性神經血管叢,因這個技術將性神經血管叢保留於如面紗狀的筋膜組織中,故稱做〝阿芙蘿黛蒂女神的面紗〞技術!

早期侷限性攝護腺癌,攝護腺根除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的目標有所謂五連勝(Pentafecta)的概念—癌症控制良好、無尿失禁、保留勃起功能、無手術併發症與手術邊緣無癌細胞。然而,性神經血管叢位於攝護腺的兩側,與攝護腺相當接近,手術切面如果靠近攝護腺包膜,可以保留較多的性神經血管(保持勃起功能),但是如果腫瘤靠近外緣,可能有殘餘癌細胞;反之,如果手術切面沿著攝護腺筋膜,雖較不易有殘餘癌細胞,但可能犧牲性神經血管的保留。

所幸近年來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進展,因其有真實的高解析度3D立體影像與仿真手腕手術器械設計,可完全達到人手的靈活度和準確度,進入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骨盆腔空間進行精細手術動作,不但將攝護腺根除手術推進新的紀元,也幫助醫師大幅提升幫患者達到手術五連勝的成果!

性是人生中自然和健康的一部分,性功能對男性的尊嚴與心理層面皆具有重大的意義。對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病友,達文西手術提供了一個治療癌症並保有性功能的絕佳治療方式!2016/04/21(作者黃書彬/高醫泌尿科教授)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