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針對沖之鳥海域護漁等議題,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24)日表示,政府護漁的決心堅定,護漁行動絕不打折扣。此事主要涉及漁民權益,也是新政府最重視的,台、日雙方願意在七月坐下來協商,這就是對漁民權益最平和、最有利的保障。

童振源強調,以對話、合作取代衝突與爭端,是政府處理國際事務的原則,也符合各方利益。「我們樂見並且期待」台日間在海洋事務上的進一步對話,能夠確保我國人與國家最大利益,並有助於區域間更多的合作。

對於沖之鳥的島嶼與島礁認定,童振源表示,我們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的決定,在決定未出爐前,政府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的立場。

童振源進一步指出,儘管台日間在相關事務的對話上取得相當進展,然而確保我國漁民作業安全是政府絕對的責任,目前各項護漁任務將持續,至於巡護範圍與作業執行則依護漁實際需求進行部署。

另外,關於廢除紅十字會法,童振源表示,紅十字會的成立有一定的背景與時代需求,且對國家與社會都有正面貢獻,我們表示肯定。然而,目前紅十字會的運作確實存在一些弊端,包括紅十字會善款的運用備受社會質疑,紅十字會會長與副會長連選得連任,造成社會質疑是萬年會長。

童振源指出,針對這些弊端,昨天「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已達成共識,行政院支持立法院廢除紅十字會法,以便讓紅十字會的體制與運作更加健全且公開透明,能夠讓紅十字會發揮更大功能,同時贏得社會信賴。未來若廢除專法,政府不再派理監事參與紅十字會運作,而是由人民團體法規範,但政府還是會與紅十字會密切合作。

童振源強調,紅十字會具有特殊功能,包括:戰時傷兵救護、戰俘及平民之救濟,國內外災變之救護與賑濟、關於預防疾病、增進健康及減免災難之服務,國際人道救援,政府都會支持與鼓勵紅十字會的功能與角色。關於紅十字會勸募事宜,未來紅十字會仍維持主動對外勸募權,但必須依公益勸募條例辦理。2016/05/24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