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週年,官方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將移師高雄史博館舉行,台北方面當天下午另由北市府依循往年慣例,與台灣國家聯盟共同舉辦二二八和平紀念會活動;然而,由於台北市政府特別邀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演講,引起獨派人士反感,台灣國家聯盟因而宣布退出協辦。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台灣國家聯盟宣布退出活動,令北市府至為遺憾,但仍會持續溝通,期待台灣國家聯盟參與這個值得追思紀念的日子,期待透過集體記憶來討論,還原真相,讓台灣真正邁向轉型正義,唯有跳脫仇恨,才是反省與寬容的開始,讓二二八成為一個象徵團結的日子,讓我們為共同的未來而努力。

有人認定柯文哲與藍營綁在一起,不利於綠營,因而引起獨派的反對;這是膚淺的說法,內行人都很清楚,在政治利益上該反彈的應該是藍營。中國國民黨「願景台灣二0三0」第二場論壇於二十四日登場,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聚焦在居住正義、低薪等社會議題。在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邀請下,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此舉卻引起中國國民黨內部反對的聲音,代表此舉不利於中國國民黨。

民眾黨屬台灣的第三勢力,若是該黨抨擊藍綠任何一方,民眾黨就難以吸收該方的選票;相對地,若與其中一方黏在一起,就有機會吸收那一方的選票。柯文哲搭上馬英九,綠營支持者就算不喜歡民進黨,也不可能轉向民眾黨;可是不喜歡中國國民黨的藍營支持者卻有可能轉向民眾黨,這在政治層面上,有利於綠營。

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會上,主辦的柯文哲邀請馬英九致詞,在是非議題上則是傷害台灣:一則馬英九是獲得二二八元凶集團所庇蔭的獲利者,請他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會上致詞,等同強盜集團殺人之後,請其成員對受害者家屬的傷口抹鹽一樣;一則二二八並非單純獨裁政權問題,更重要的是族群歧視問題,馬英九等中國勢力不只沒有譴責元凶集團,還積極捍衛該集團,請馬英九致詞,對台灣人來說,情何以堪。

一般人認定二二八事件是私菸案的突發事件,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就算當天沒有出事,族群的衝突還是會發生;一則中國人不認同台灣人,一則含有強烈自卑感的中國人,產生異常的優越感,他們能發洩的對象只有台灣人。孫中山曾經表示,中國已淪為次殖民地,其地位連殖民地都不如;受到列強欺負的中國人,因自卑感而產生異常的優越感,因而將台灣人當作發洩的對象,族群的衝突必然會發生。

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國人異常的優越感竟然一代一代傳承下來;比較沒有心機的人會公開表示其異常的優越感,如郭冠英就公開表示他是高級外省人,台灣人是台巴子,台灣是鬼島。不過也很奇怪,他們既然歧視台灣,為何不回歸祖國?至於政治人物如馬英九等,只會暗中支持郭冠英,讓被免職的郭冠英還可以爽領退休金,但不會像郭冠英那麼坦白公開歧視台灣人,因為他們還要騙台灣人的選票,但他們積極捍衛二二八元凶集團,顯現出族群歧視的心態。

柯文哲請馬英九到二二八和平紀念會上致詞,在政治層面上,只促使民眾黨分掉藍營部分的選票,對台灣無害;在是非層次上,讓歧視台灣人的中國人對台灣人開示,根本就是在羞辱台灣人。2021/02/25(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