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鐵太魯閣號出事後,藍營立即點名下台的政務官,被點名的政務官有人正在處理善後,沒有立即掛冠,有人與台鐵的距離太遠,不可能因太魯閣號的車禍而下台,否則豈不是多數政務官都要下台?由於一般民眾可以看出在野黨立委掀起政治鬥爭,因而爭相捍衛政務官,這期間有人舉出很多理由說明要求政務官下台是錯誤的行為。

網路上有人以日本神風特攻隊為例,為執政黨辯解,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戰技精良的飛行員連人帶機攻擊美國的戰艦,初期收到豐碩的戰果,只是越戰飛行員越少,最後幾乎沒有可戰的飛行員。美國正好相反,認為人比飛機重要,鼓勵必要時棄機保人,所以不缺飛行員,當然輕易地打敗日本。因而主張政壇要學美國,政務官不要輕易去職,否則會像日本一樣,最後無人可用;學美國,才可能產生有為的政府。

若是單純以美日戰爭來分析,網路上所談的內容沒有錯,犧牲優秀的飛行員,就算可重創美國船艦,自己的戰力一樣受創。可是有很多公式是不能套用,例如有人分析,假如南極的冰大部分熔化,海面的水位立即上升,人類就面臨大災難;然而若是對北極的冰做同樣的陳述,則是錯誤,因為北極的冰熔化,並不會使海面的水位上升,因為冰浮在水上,不是陸地。顯然的,公式是不能隨便套用。

日本犧牲精良的飛行員會重挫戰力,但政府的政務官去職,對執政黨是正面的效應多於負面。飛行員是以專技來完成任務,他人不能取代;政務官領導團隊用的是常識,不是知識,真正提供知識的是團隊裡的常任文官。若是政府所需要的知識是依賴政務官,那政黨輪替後,政府豈不是要崩解?

有人之所以在網路幫政務官解圍,一則看不慣在野立委咄咄逼人的嘴臉,一則政務官並沒有犯錯,而要面對在野立委的羞辱,因而仗義執言。這是台灣民意代表畸形發展所造成,大家都知道水準最差的立委是萬年國會年代的立委,多數立委幾乎沒有議事能力,連該支持的議案都要行政單位給小抄。可是別忘了,水準最高的卻也是萬年國會的立委,只是人數相當少,只有一兩位而已,由於任職時間太長,對於行政業務比行政官員還內行。萬年國會改選之後,新任立委有人甚麼都不懂,因而以謾罵來掩飾窘態,後來多人仿效,蔚為風氣。就是有人看不慣立委的嘴臉,因而仗義執言。

該探討的是歷代政府,只要出現重大事故,必定有政務官去職以負政治責任。就是沒有犯錯而去職才稱為政治責任,若有犯錯就不是負政治責任。若是違法,就要面對司法,若是失職,則要接受監察權究責;既無違法,又沒失職,還是有政務官去職以負政治責任。政務官不需要任用資格,執政者點頭就可以上任,發生重大事故時,需要負政治責任幫執政團隊止血。常任文官則需要任用資格,依法行政,只要自己不犯錯,天塌下來有政務官頂住。

所謂政務官負政治責任,是在為執政團隊止血,因為在野黨為了能取而代之,伺機攻擊執政黨是必然的,發生重大災害時當然不會放棄機會;面對在野黨的追擊,執政黨必定受創,然而若是特定政務官毅然去職以負政治責任,在野黨的攻擊頓失著力點,可以保住執政黨的政治版圖。李登輝及陳水扁執政時代,政務官負政治責任的速度非常快,發生重大事故時立即有人去職。2021/04/0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