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在院會提案,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下台負責,並在立法院成立「太魯閣號事故調閱委員會」以釐清真相,但遭民進黨團否決。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這次事件百分之百因政府怠惰與疏失造成,居然沒有政府官員要負政治責任,真是可恥;中國國民黨黨團表示考慮推動倒閣。

民進黨的政務官是否為太魯閣號事故下台,該黨有權決定,還輪不到中國國民黨插嘴,民進黨該考慮的是,要如何做才可獲得主流民意的認同;對於在大選時被國家主人淘汰的中國國民黨,執政黨根本可以不理會。至於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揚言倒閣的說詞,那是「三斤人」講「四斤話」,該黨有幾席立委?哪來分量倒閣?

扁政府年代因朝小野大,藍營有實力倒閣,他們也不可能倒閣,因為只要一倒閣,總統就可以解散國會;立委是花了很多人力財力才獲得國會議員的寶座,怎麼捨得讓總統解散?依台灣的政治體制,只要國會不倒閣,總統就不能解散國會,台灣的立委不可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最重要的,台灣的倒閣制度與內閣制不同,倒閣後還是一樣由總統再組閣,就算倒一百次閣,還是不能撼動總統的權力。

倒閣與解散國會是內閣制特有的制度。內閣制國家的人民只選國會議員,不選行政首長,而是由國會多數黨組閣,所以行政單位向國會負責,若國會對行政單位不滿意,可以倒閣,再由國會重新組閣;不過內閣也可以解散國會,重新洗牌,由國家主人再選出國會議員,再由國會產生新內閣。台灣就不同,組閣的權力永遠在於總統,修憲時竟然也趕流行,建立倒閣與解散國會制度;「頭痛醫頭」就已夠悽慘了,台灣竟然還是「頭痛醫腳」。

修憲的缺失真的是一大籮筐,原來《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制定了修憲辦法,其分成兩項:第一項是國民大會修憲,第二項則為立法院修憲。後者門檻較高,還要經過國民大會複決,相當麻煩,所以在台灣的七次修憲,都依循第一項,由國民大會修憲。可是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時,已廢除國民大會,以後已不可能由國民大會修憲。《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所規定的修憲辦法已沒有國民大會修憲辦法,而是將原來《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的立法院修憲辦法照抄,只是將國民大會複決部分改為公民複決。

台灣的修憲是貨真價實的「頭痛醫腳」,原來《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的立法院修憲由國民大會複決,一點困難也沒有,國代到中央政府開會投票乃相當踴躍;他們吃香喝辣的,更可獲得一筆財富,出席率當然很高。《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的立法院修憲要經過公民複決,可是複決須要公民的一半以上、將近一千萬人投票同意,怎麼可能?除非出席投票的人能獲得國代的福利。

短短幾年內完成七次修憲,急就章的產物當然會「頭痛醫腳」,是標準的「拼裝車」,根本不能用,倒是屬「進口車」的《中華民國憲法》是經過長時間的精心設計,只是不適用於台灣,台灣人也不喜歡。「進口車」既不適宜,「拼裝車」又不能用,何不精心設計一部屬於台灣自己的憲法?2021/04/12(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