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黃瀚慧/台北】立法院今 (13) 日上午三讀通過多項法案,其中,《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草案,增訂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須增設常務裁決委員 1 至 3 名,可獨立行使職權;此外,《勞工保險條例》、《工會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以及廢止《監試法》也一併三讀通過。相關三讀法案如下:

《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案

依據現行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應設置裁決委員 7 到 15 人,由於現行裁決委員均為兼職,為使裁決委員會運作更具效率及專業,三讀條文增訂設置1至3位專職裁決委員,負責推動案件審理、檢視裁決文書後提供意見、並提供裁決法制及救濟程序相關諮詢等事宜,且明定裁決委員會應秉持公正立場,獨立行使職權。

由於目前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書公開與否,取決於申請裁決人是否同意公開,三讀條文也增訂,勞動部應將公開裁決決定書定期出版、登載於網站或以其他適當方式公開;裁決書含有政府資訊公開法應限制公開或不提供事項,應僅公開其他部分;公開的裁決決定書內容,得不含自然人名字、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其他足以識別的個人資料,但應公開自然人姓氏及能夠區辨人別代稱。

《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

目前規定,勞保年金請領人若有債務問題,得向指定金融機構申請開立專戶,以避免因債務問題而使匯入一般帳戶的金額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影響基本生活所需。立院三讀通過勞保條例第29條修正後,不論是勞工保險年金或是其他各項一次金給付,未來都可透過開立專戶請領,可強化保護弱勢勞工或受益人的基本經濟安全。

《工會法》修正案

現行工會法明定候補理、監事,名額不得超過工會監事名額1/2。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工會法第 17 條修正草案,理事、監事名額在 3 人以上時,得按其章程規定推選常務理事、常務監事,但名額不得超過理事、監事名額的 3 分之 1。修正案同時增訂,工會得置候補理事、候補監事至少 1 人,但名額不得超過該工會理事、監事名額的 2 分之 1。

廢止《監試法》

監試法修正公佈已70年,部分內容與現況有所不符,考試院曾於2005 年提案廢止監試法,當時由於朝野沒有共識,未能完成修法,16 年後的今天,立院朝野終於達成共識,讓不合時宜的《監試法》走入歷史,監察權不再受到考試院所管轄的法律所拘束。同時,配合監試法的廢止,這次也修正《典試法》、《公務人員考試法》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有關適用監試法的部分條文,原本監試相關工作,將由典試委員會強化監督,可望落實權力分立的精神。2021/04/13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