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獨裁統治年代,獨裁者可以造神,但也可毀神,所以總統大;民主政治年代,信徒多就可左右政治人物,當然媽祖大~

五月四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生日,各地舉辦迎神活動,傳統神教(综合佛道兩教)是台灣最主要的宗教,尤其是媽祖的信徒特別多,在大家慶祝媽祖生日期間,網路有人提出一個問題,到底是媽祖大或是總統大?執筆者政治色彩偏藍,陳述內容有意諷刺蔡英文,表示信徒信奉媽祖,可是蔡英文的影響力卻超越媽祖。

網路的陳述並不正確,民主社會選票多就可促使政治人物就範,任何政治人物都不敢衝撞信徒多的神衹,所以蔡英文完全屈服於媽祖的影響力,怎麼可能比媽祖大?這是很神奇的事,以前綠營政治人物勤跑長老教會,尤其是選舉期間,長老教會的牧師大家搶,最熱門的應該屬高俊明牧師。然而目前綠營的政治人物卻勤跑宮廟,好像忘了長老教會。

對於宗教活動,綠營政治人物熱衷的方向變化太大了。黨外年代及民進黨建黨初期,由於支持者太少,當然很少有傳統神教的信徒支持,所以綠營政治人物不會去跑宮廟。台灣有一個宗教從日治時代就支持弱勢團體,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之後還是維持這種精神,盡力保護受強權壓迫的黨外人士,那就是長老教會。

美麗島高雄事件發生後,多數台灣人是站在強權那邊,長老教會則盡量幫助黨外人士。當時若揭發逃難的黨外人士之藏身處,就可獲得大筆獎金,但長老教會的神職人員不只不要獎金,還陪著黨外人士坐牢。多數黨外人士對長老教會的神職人員存有感恩之心,但也有人卻是忘恩負義。

黨外時代的宗教界,只有長老教會的神職人員會影響信徒支持黨外人士,黨外人士當然最親近長老教會,民進黨建黨初期也如此。後來民進黨的政治版圖越來越大,各宗教大批信徒轉向民進黨,長老教會的信徒反而變成少數,不受綠營政客的重視,大家爭相跑信徒多的宮廟,最熱門的應數媽祖宮。

現在的總統與媽祖當然沒得比;民主社會,總統不只不敢迫害宗教,還覬覦宗教界的選票,因而盡力巴結宗教界;在蔣政權年代就完全不一樣,宗教界完全屈服於獨裁者的淫威。以前的皇帝當然會造神,但少有毀神,可是獨裁者既會造神,更會毀神。

蔣介石年代,有一段期間不准遊行,宗教活動也不例外,只是媽祖的信徒想盡辦法迎神,最後想出一套奇妙的方法,不在農曆的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迎神,而改在陽曆的十月三十一日(蔣介石的生日),蔣介石的人像安排在隊伍的最前面,所以警察不敢干預,從時間及隊伍看來,媽祖變成蔣介石的副神,這種情況是總統大或是媽祖大?

民主社會,政治人物專追選票,任何宗教只要信徒多,就可左右政治人物,總統當然積極參拜媽祖。獨裁統治年代,宗教界的信徒再多也不能更換政治領袖,獨裁者卻可以迫害宗教,媽祖的信徒再多,也要屈服於獨裁者的淫威。2021/05/05(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