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所有政黨都會表示要為國家社會而努力,可是任何政黨掌控立法權時,都會封殺人民的直接民權,赤裸裸的反民主~

民進黨提案修正《公投法》,增訂公投連署人名冊應親自簽名、附身分證影本等規定,四日在立院院會完成一讀付委,引起中國國民黨團強烈批評。中國國民黨團表示,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說:「強迫要求附身分證影本,就是變相嚇阻人民參與公投。」痛批蔡政府執政不到五年,就當起「公投殺手」、「民主蟑螂」,要將綠營前輩蔡同榮努力爭取成果徹底打爛。

公投屬直接民權,位階在間接民權之上,可以推翻立法單位的議決。藍營掌握立法權時,民進黨積極推動公投法,意圖以直接民權對抗藍營的立法權;當發現《公投法》的門檻太高時,就用盡各種手段降低門檻,認定議會只是受人民委託執行立法權而已;當人民自己有意見時,就要聽人民的,而人民表示意見的方式就是公投。

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掌控了立法權,在野的中國國民黨當然也希望以直接民權對抗間接民權,於是頻繁提出公投案,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好不容易獲得立法權的民進黨當然期待排除國家主人的決策權,希望《公投法》形同虛設,國親兩黨那一套學得相當精準。

台灣原來只有間接民權,沒有直接民權,人民選出公職人員之後,就將政權交出,不像民主國家。蔡同榮乃為直接民權奔走,博得「蔡公投」的美名。只是當時立法權一直掌控在中國國民黨手中,蔡公投的理想難以施展。直到陳水扁執政時期,立法權雖然掌控在國親兩黨手中,民進黨仍使盡全力推動公投法。

藍營一則擔心綠營將公投法用在台獨公投,一則自己已掌控立法權,不願意來個直接民權壓在立法權之上。只是長期對抗直接民權,讓國際社會認定藍營是反民主的政客,因而不擋公投法的立法,但設計讓公投法形同虛設:一則提高公投的門檻,讓公投案永遠過不了關;一則在《公投法》第二條,明定在憲法及法律層次只有複決公投,沒有創制公投,剝奪人民制定或修改憲法及法律的權力,造成《公投法》形同虛設。當時沒有立法權的民進黨向選民宣傳,藍營壓迫直接民權,係獨裁政黨。

後來政壇豬羊變色,民進黨掌控了立法權,雖然降低了公投的門檻,卻不願意修改《公投法》的第二條,讓人民在憲法及法律層次也能推動創制公投,《公投法》仍然形同虛設。民進黨已掌控立法權,仍不願意出現直接民權壓在自己的頭上。

兩大黨是同樣的貨色,沒有立法權時,積極推動直接民權,可是掌控立法權時,卻又抗拒直接民權。兩大黨在忙甚麼,何不模仿緬甸軍方訂定不公平的民主制度,甚至規定,只有自己的政黨才可以執政,如此在野黨就難以翻身。

任何政黨都會表示要為國家、社會而努力,事實上是為自己而奮鬥。當自己在野時,就希望彰顯直接民權,以公投壓下立法權;可是在自己掌握立法權時,又會盡量讓直接民權跛腳,好讓自己掌控國家的政策。真的是一群騙子。2021/05/07(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