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政壇慣例,地方選舉被視為執政黨的期中考,過關了就繼續執政,被當掉就準備下台,只是二0一八年的地方選舉卻出現例外,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可以躺著選的地方都選到躺著,依慣例,民進黨應該要下野,可是二0二0年的大選民進黨還是大獲全勝,繼續完全執政。一般人認定這一項意外是因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蔡英文撿到槍,情勢才翻轉,所以一般人還是相信屬期中考的地方選舉會決定執政黨是否繼續執政的命運。

目前政壇上還是相信,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將會決定民進黨在二0二四年是否能繼續執政的命運,兩大黨因而卯足全力,拚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先出招,提出四大公投案,期待以政策打垮民進黨;民進黨也用盡全力抵擋。兩大黨都相信,只要贏了四大公投案,在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就佔優勢,繼而取得二0二四年的執政權,只是兩大黨都迷失了。

兩大黨都倒因為果;公投結果其實只是顯現選民對政黨的認同,不是對政策的認同;獲得選民認同者可贏得公投案,不是贏得公投案者可以獲得選民的認同。多數選民只關切自己的直接利益,它會左右選民的投票行為;選民雖然也會對公共事務表達意見,但不容易左右投票行為,贊成政黨的政策未必就支持該政黨,反之亦然。倒是對政黨的認同有可能反映在公投結果,二0一八年的公投結果就充分反映政黨的認同。

因公投案的政策而反民進黨的選民究竟不多,而民進黨推出的其他政策也沒有損害選民的直接利益,可是執政團隊的民調卻大舉滑落;它不是政策問題,而是執政團隊態度走了樣。台灣所有執政團隊,只要沒有連任壓力,民意認同度就會走下坡,因為有選票壓力時,會將選民當作主人,行為不會出軌;沒有選票壓力時,自己就變成主人,容易出現腐化及權力的傲慢,因而被選民唾棄。

若是選民唾棄民進黨,不是四大公投案的政策所造成,而是執政團隊的行為引起選民反感,但有兩項靈丹可以解決民進黨的困境。蔡英文被稱為福將,自從她上任以後,所有颱風都主動避開台灣。然而目前颱風避開台灣卻變成禍害,造成台灣缺水,它雖然不是執政者之過,然而只要人民受苦,都會將這筆帳記在執政者身上。目前若有颱風進了台灣,不只不是禍害,還解決了台灣的缺水問題,是民進黨的靈丹。

台灣目前正面臨武漢肺炎蔓延的危機,只要防疫決堤,即使非執政團隊之過,但只要人民遭受苦難,還是會懲罰執政團隊;若是防疫成功,不只台灣人擺脫了苦難,還會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自從蔣政權被逐出聯合國之後,台灣人一直扮演國際孤兒,受到中國打壓時,國際社會並未伸出援手,然而,自從在武漢肺炎出現後,國際社會一直對台灣鼓掌,所以武漢肺炎若防疫成功,也是民進黨的超級靈丹。

缺水會導致人民的痛苦,人民會將痛苦發洩在執政黨身上,若在緊要關頭下了及時雨,解除人民的痛苦,當然就消除執政黨的壓力。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政府雖然已盡了全力,然而只要決堤,人民還是會教訓執政黨;若是防疫成功,不只台灣人消除痛苦,還可以在國際社會揚眉吐氣,人民對執政黨必定有重大的獎賞。2021/05/10(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