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10)日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舉辦之第四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發表演說。

蔡總統指出,威權國家勢力的擴張使民主價值遭受威脅,全球民主夥伴必須團結合作,共同守護自由、法治、人權等共享價值,確保區域的安全及穩定;此外,透過與國際合作夥伴協商雙邊投資協定,不僅有助確保彼此供應鏈安全無虞,也能保護我們在地緣政治上及經濟上的共同利益。

蔡總統錄影演說內容為:

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參加第四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首先感謝民主聯盟創辦人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再度邀請我與會發表演說,也謝謝各位一直以來力挺台灣,支持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我們一定會和大家共同努力強化全球的民主。

上次會議後,世界已更警覺到威權國家的危險性,他們為了擴張勢力,四處分化我們,侵蝕我們的自由。

就在今年三月,民主聯盟與今天峰會的一些貴賓因為捍衛人權而遭到制裁。

然而,面對共享價值遭受挑戰,台灣和民主聯盟及所有捍衛自由的人士始終都會站在一起。

過往的經驗及歷史教訓告訴我們,面對威脅,我們絕對不能沈默以待,或置若罔聞,否則只會讓那些企圖破壞我們價值觀的人更加肆無忌憚。

維護民主、和平和穩定是我們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我們必須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守護自由、法治、人權和表達異議的空間。

台灣因為堅持自由民主,已成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甚至是軍事威脅的標的。

許多國際人士擔憂,上述的反民主伎倆可能引發衝突,特別是在印太地區。

我國政府充分明瞭區域安全所遭受的威脅,因此積極強化國防戰力,捍衛民主。此外,台灣也和全球夥伴密切合作,共同確保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我要向各位保證,我們會克盡己力,無論是外來的侵略,或是疫情的挑戰,都不能動搖台灣強韌的民主制度,但也要在此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務必時時警戒,團結一致。

威權國家正在利用COVID-19疫情,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我們已經看到,有些政權試圖掌握重要資源來操控其他國家。因此,我們勢須合作,以確保我們的供應鏈安全無虞,並維護全球經濟秩序。

今年三月,我們和歐盟共同辦理了「台歐盟供應鏈合作線上論壇」。台灣將繼續與歐盟及其他民主夥伴攜手,打造出更堅韌的關鍵物資供應鏈,包括半導體和醫療用品等。這樣互惠透明的合作,是我們共榮的關鍵。

正當我們努力抗疫的同時,也有責任幫助在此一全球危機中受到重創的朋友們,這亟需國際合作,也正是台灣可以幫忙的地方。台灣防疫有成,但也從未忽略民主自由。

我們有幸在世界各國政府機關、媒體及組織,都有許多朋友肯定我們的抗疫成果,看見台灣能對世界做出貢獻。尤其要感謝各國議會友人,超越黨派一起為台灣發聲,呼籲國際社會「讓台灣幫忙」。

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國際論壇長期排拒我們的專家和政府官員,剝奪了台灣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的機會。儘管如此,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依然致力幫助有需要的國家。

如今欣見民主國家團結捍衛共享價值,我們深受鼓舞,也期待今年稍晚美國拜登總統倡議的民主峰會,以及英國主辦的七大工業國峰會,共同強化經濟合作。這些峰會在民主政體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此刻,尤顯重要。

美國向來是我們主要的國際合作夥伴。台灣、美國和其他的全球合作夥伴,藉由「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等平台,在公共衛生、氣候變遷、婦女賦權,以及其他許多重要議題上,深化合作。

感謝歐洲各地朋友對我們的支持,近年來台灣與歐盟關係顯見長足的進展,相信現在是我們協商雙邊投資協定的時候了。雙邊投資協定不僅有助確保供應鏈,也能保護我們在地緣政治和經濟上的共同利益,並向外界傳達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我們的夥伴關係,以及彼此利益所繫的共同價值。

台灣的民主是所有反抗威權統治的人們犧牲奉獻所爭取來的,我們歷經漫長努力才得享今日的自由,所以,無論如何絕不能妥協放棄。如今自由與民主再次遭逢威脅,國際社會務必齊心協力,因應新時代的挑戰。

唯有全球民主國家團結合作,才能凝聚出更強勁的良善力量。我由衷相信,民主聯盟將以普世價值,繼續引領全人類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主辦單位「民主聯盟」是丹麥前總理、前北約秘書長Anders Fogh Rasmussen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該聯盟於2018年召開首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藉鏈結全球民主社群成員,推動全球民主化運動的目標。透過各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民運人士的參與,該峰會近年已成為強化民主論述的重要國際論壇。

2021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於5月10日至11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形式舉行。高峰會吸引國際企業高階主管,政治領導者,活動家及其他支持民主者與會,共同討論全球民主、美國領導及後新冠疫情復甦、科技及民主信任等全球重要議題。包括斯洛伐克總統Zuzana Čaputová、丹麥外長Jeppe Kofod、委內瑞拉過渡總統Juan Guaidó、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ěra Jourová、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代理助卿Lisa Peterson、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Adam Schiff、烏克蘭副總理Olha Stefanishyna,以及來自澳大利亞、日本、英國、美國、丹麥等各國政要、科技界領袖及香港民運人士,也以實體、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2021/05/1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