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刪Q總部」發起罷免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已遞交第二階段連署書。中國國民黨籍前立委顏寬恒於十日晚間在臉書寫信給陳柏惟,指年輕人從政非常難得,希望陳好好珍惜這樣的機緣。顏寬恒並提到鄉親向他反映,表示陳關注認知作戰議題,而非地方空污或是食安,暗批陳不關心地方議題,奉勸陳莫忘初心,辜負海線霧峰選民的包容與支持。

事實上兩人已經隔空交火,同樣都在爭取台中市第二選區的選民,建立政治版圖;罷免案過關,就是陳柏惟在該選區挫敗,所以必須要度過這個難關才能在該選區成長。要讓罷免案過不了關,下述兩個條件只要出現一個,就算擋下罷免案:第一,反對罷免者多於贊成者;第二,贊成罷免者未超過選區公民的四分之一。當事人該選擇哪一項操作,乃因環境及個人因素而異。

若要操作第一項,當事人就要將罷免案當作選舉來操作,所以必須炒熱氣氛,提升投票率,讓認同自己者踴躍出席投票。若操作第二項,方式正好相反,要冷卻氣氛,最好讓大家忘了這一件事,如此容易促成贊成罷免案者未達到選區公民的四分之一。至於該操作哪一個方向,則有個別差異。

最近兩個議員罷免案,一個成功,一個失敗,各有特殊的背景。議員屬多席次的選區,然而罷免與選舉完全不同;選舉時即使是弱勢政治團體,一樣可以當選,只是席次較少而已,可是對於罷免,則由多席次變成單一席次的選區,弱勢政治團體的議員被罷免的機會很大,操作的模式強勢政治團體與弱勢政治團體當然不一樣。

弱勢政治團體的議員被罷免時,要操作反對罷免者多於贊成者相當難,應該操作贊成者少於公民的四分之一,所以當事人應該低調,以降低投票率。強勢政治團體的議員被罷免時正好相反,應該操作反罷免者多於贊成者,因而要刺激情勢,促使強勢政治團體的支持者出席投票。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罷免案,由於中壢的政治版圖本來就是藍大於綠,當事人若是操作反對罷免者多於贊成者相當難,因而應該低調,期待降低投票率,促使贊成罷免者不超過公民的四分之一。可惜當事人並沒有這麼做,繼續與人衝突,拉高情勢,促使投票率提升,罷免因而成立。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案客觀條件就不一樣,該選區本來就綠大於藍,綠營積極拉抬聲勢,促使綠營支持者出席投票,反罷免因而成功。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台中市第二選區藍綠的實力在伯仲之間,因為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立委選舉除了個人形象外,選情會跟著總統大選跑;由於總統大選,藍營呈現崩解,促使陳柏惟贏得選舉。目前面對罷免,若是形成藍綠對決,陳柏惟雖然不是民進黨立委,但一般選民還是將他當作民進黨立委看待,近日民進黨氣勢不佳,若形成藍、綠對決,陳柏惟恐討不到便宜。

受到民進黨氣勢不佳的影響,陳柏惟的罷免案,若掀起藍、綠對決,反對罷免的選票不易贏過贊成者,所以運作贊成罷免者沒有超過公民的四分之一比較容易達標,降低投票率是必須的,當事人宜低調,減少衝突以降低投票率,尤其是武漢肺炎肆虐期間,降低投票率必較容易推動。2021/05/13(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