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全民配合防疫的成果可圈可點,政府有義務救濟因疫情受困的民眾,但應該真正的紓困,不宜盲目學美國發放現金~

台南市議會中國國民黨黨團主張普發現金紓困,在台南市議會提案要求中央政府普發五千元現金紓困,切勿再要求民眾拿錢出來買三倍券,以實際回應人民的需求。無獨有偶的,桃園市議會中國國民黨黨團也提案普發現金五千元的動議,並在議會表決通過。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防疫記者會諷刺說,有地方議會說要發五千元,「我說乾脆每個人發五千萬好了,這時候不是亂喊價時候,政治還是要務實。」

柯文哲說的很有道理,議會不必負任何責任,可以漫天開價以討好選民,而且議會本來就不能增加預算,無論議決發多少錢給民眾,都不可能兌現。一般賄選是要拿自己的錢去買票,政策賄選則較高明,可以拿公家資源買票,自己不必花錢;議會的賄選卻更高明,可以討好選民卻不必花任何代價。

一般民眾當然喜歡政府發現金,因為現今的用途廣;即使政府盡量擴充「消費券」的適用範圍,但再怎麼擴充,都不如現今靈活。然而發放現金不易刺激消費,對經濟活動幾乎沒有幫助;若發「消費券」,限期消費,立即能夠刺激消費,可以活絡經濟活動。

發「消費券」不排富,比較符合社會公義,因為富人繳稅時,已經奉獻一次,發「消費券」沒有理由被剝削。然而,發現金時,若是排富,有違公平正義;若不排富,給富人現金,對其消費習性毫無影響,缺乏刺激消費的功能,不像消費券,無論發給一般人家或富豪,都會刺激消費。

因為大家喜歡現金,所以主張政府發現金,有人就提出美國也發現金,好像美國做的都是對的,台灣應該跟美國學習;其實這是多數台灣人的迷失,台灣有很多政策就是學美國才受到重創,因為在美國屬很好的政策,在台灣未必行得通,例如教育政策。

當年推動教改的委員多數屬留美系統的學者,將美國的升學制度移植來台灣,使台灣遭遇嚴重的災害。教改人士認定聯考制度一試定終身,是最差的制度,可是他們沒思考到,以前的人為何那麼笨,為何要訂出最差的制度?事實上聯考制度雖然不是最好,卻是台灣唯一可行的制度;因為台灣多弊端,能防弊的就是好制度。

當年教改人士將美國多元化升學制度移植來台灣,使台灣的升學制度崩解。在美國的升學是學生的競爭,家長插不上手,所以多元化升學辦得很成功;台灣的升學則是家長之間的競爭,多元化升學制度變成家長的天下,造成弱勢家庭的子女受到壓迫,而且產生連環效應。以前的聯考制度家長的影響力有限,很多傑出人才就出自寒門。

美國經濟活動的靈魂在於消費,政府發了現金,無論是一般人家或是富翁,都能很快進入消費市場,達到刺激消費的目標;台灣人的消費習性較保守,能不花錢就不花錢,政府給了富人現金,只會轉入其戶頭,對消費沒幫助。若是發給限期使用消費券,無論是一般人家或是富人,都立即轉入消費市場,當然會刺激消費。2021/07/30(作者:林保華/資深時事評論員;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