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副總統位尊、權虛、無責任,從事公益活動只有加分,不會扣分,吳敦義最近雖然想通了,可惜太遲了一點~

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領表及連署到十六日截止,十七日、十八日登記,到目前為止,僅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桃園縣大園鄉公所主任秘書黃柏壽三人完成領表程序;此外,傳出原本要領表的王金平因馬英九反對參選,態度似乎生變,更有媒體報導直指王決定「不領表」,黨內可能徵召副總統吳敦義。

立法院長王金平家人也強烈反對他參選總統,王妻陳彩蓮力勸他不要再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應在立法院長屆滿後急流勇退,三名子女也不樂見王金平爭逐大位。王金平本人辦公室也接到「勸退」電話,不是質疑他「藍皮綠骨」,就是認為不會贏,勸王別領表,轉而支持朱立倫。

王金平個性謹慎,可以打沒有把握的仗,但不會投入一定輸的選舉。政壇上大家都很清楚,馬英九所領導的中國勢力抵制王金平;有中國勢力抵制,王金平投入的不是沒有把握的選戰,而是一定輸的選舉,造成他想打退堂鼓。

有不少人為王金平叫屈,星期三中常會上,挺王派中常委林榮德、江碩平等率先發難,當著朱立倫的面大罵,馬英九總統已非黨主席,充其量只是一位黨員,憑什麼介入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對人選指三道四、破壞團結?希望朱立倫能有魄力,趕緊整合出合適人選。

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的意願很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表明不會領表或參選。外界猜測可能的徵召人選為副總統吳敦義;吳敦義於十四日出席「二○一五室內設計暨材料大展」開幕式,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他於二年前就已經跟總統馬英九報告過,不會參選總統,媒體也都報導過,這個決定不會改變。

吳敦義表示他不會參選總統,事實上以前他雄心萬丈,大有問鼎九五至尊的規劃,但目前他只等待徵召,不主動爭取,主要的原因是聲望民調太低,若主動爭取,連黨內這一關都不容易出線。還有更重要的是財源問題,他要拿到黨產參選的機會不大,又不容易獲得企業界的奧援,企業家相當現實,不會將錢投資在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身上;顯然的,聲望民調太低是他的致命傷。

事實上,副總統的職位是與總統候選人的距離最近;一般官員有法定權力,卻也有法定的責任,好的政績可以讓自己加分,可是政績不佳就會扣分,只有副總統的職位特殊,懂得運作的人,只有加分,不會扣分,不只初選時可以壓倒群雄,大選時獲勝的機會相當大,只是吳敦義運作錯誤,造成反效果。

副總統的特色是「位尊、權虛、無責任」;所謂「權虛」是因為副總統無法定權力,除非總統授權,否則算是沒有權力的官員。只是沒有權力也變成「無責任」,政績再差也不會影響副總統的聲望,可是「位尊」這一項卻可以讓副總統與各界建立良好的關係,聲望民調只有上升,沒有下降。

若是吳敦義依循副總統的特色,不管事,不介入政爭,言論方面維持厚道的形象,只做些讓大家歡迎的事,諸如公益活動,很容易累積超強的人氣,不要說中國國民黨,連民進黨都不容易找到對手;可惜吳敦義的特色是「伶牙俐齒」,塑造出苛薄的形象,更沒有跳脫政爭,因而聲望民調低迷,就算獲得中國國民黨的徵召,與總統寶座還相當遙遠。2015/05/15(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