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林傳棋/高雄】高雄鐵路地下化及環狀輕軌對地方發展有重大影響,市議員何權峰質詢時建議市府向中央爭取無償撥用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廊用地,並要求市府儘早推動輕軌第二期工程及加速完工,早日提供市民更快捷的公共運輸網絡。

台北車站及松山專案、萬板專案、南港專案等鐵路地下化的地上用地,均由中央提供無償撥用,何權峰要求中央應比照台北模式也給予高雄無償使用,他同時關切鐵路地下化沿線站體、綠廊、周邊國、私有土地及建築規劃的主導議題。

工務局表示,鐵改局對鐵路地下化後的地上相關規劃均需由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議,目前的分工是由鐵改局進行相關規劃設計,尚未談及由誰施工,但期盼包括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站體由市府進行細部設計,再協議施工,市府願意承擔施工責任。

何權峰指出,高雄市的整體發展長期被鐵道分割為南北二區,雖預估106年可完成鐵路地下化,但地上綠廊恐無法同時完成,市府應要求中央爭取提前進行綠廊工程;工務局表示,台鐵在鐵路地下化完成後才會把長度15公里約71公頃綠廊用地提供市府,預計綠廊將於107年施工。

由於市府及鐵路局對提供綠廊用地面積有所落差,何權峰指出,鐵路局認為只可提供22公頃,但市府的規劃卻是71公頃,市府除力爭土地面積,更要向中央爭取無償撥用。

工務局表示,鐵路局希望有償撥用土地,經費約64億元,市府一定會爭取比照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無償提供土地的方式,並透過鐵路沿線的土地資產活化及提高容積率等土地手段處理問題。何權峰要求工務局據理力爭,並於今年定案。

何權峰同時關心輕軌第二期工程的推動,他說,第一期工程將於8月試營運,期盼市府提早推動第二期工程及完工,同時針對與鐵路地下化工程無關的路段先行通車。

有關高雄老舊校舍議題,何權峰指出,高雄擁有嶄新的五星級學校,也有老舊破落的學校,建議教育局全面進行體檢,一次徹底解決老舊不堪使用的校舍,才能加速閒置校舍的出租;教育局強調將於1至4年內全面解決老舊校舍問題。2015/05/1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