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洪佳寶/台南】台灣傑出水彩畫家馬電飛百年紀念展今(16)日下午於台南文化中心陳列館舉行開幕茶會正式展出。市長賴清德為表推崇馬教授藝術創作成就,特親自前往祝賀並感念馬教授對台南美術教育貢獻良多,將其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給台南。賴清德並誠摯邀請民眾前往文化中心欣賞這場非常難得、精采的藝術畫展。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從1991年開始,每年都會為台南市在地藝術家策劃畫展,同時出版畫冊,以表市政府對在地傑出藝術家的貢獻及感謝。賴清德說,馬教授任教成功大學近40年,教育無數英才以外,過去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神乎其技、融合中西的水彩畫風,水彩在他筆下同時具有濃厚的水墨韻味,他的許多水彩風景畫也會呼應傳統水墨畫的佈局、構圖、筆法等特色。賴清德認為台南是一個處處充滿濃厚藝術氣息的城市,未來一定能夠逐步邁向文化藝術城市的目標。

馬電飛(1915-1993)是台灣傑出的水彩畫家,1915年生於中國江蘇鹽城縣,1941年自國立藝專畢業。1947年輾轉定居台灣,1949年起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當時為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系,迄1988年自教職退休為止,馬教授都將一生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台南。

馬電飛在繪畫美學上,試圖「融合中西」,在西方水彩藝術中,融入許多東方的元素。表現在他曾創作的許多宗教相關題材上,包括1972年繪製《中國式耶穌聖誕圖》贈與巴西聖保羅聖藝博物館,1976年則為台南市開山路天主堂建造《中華聖母銅像》,在西方聖經故事中融入東方造型,賦予宗教在地意義。

今(2015)年時值馬電飛教授百歲冥誕,本次「馳騁飛揚-馬電飛百年紀念展」將完整回顧馬電飛畢生藝術成就,藉由豐富多樣的作品,呈現其精彩的一生。參觀者從藝術家筆下的台南風光、絢麗壯闊的風景,以及形形色色的人物樣貌,將能感受到不同時代的氛圍與藝術發展。展覽時間自今(16)日起至6月7日止,於台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2015/05/1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