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傳棋/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今(18)日以「對抗貧富不均與房價太高,落實高雄經濟正義」為題進行總質詢,他說,房地產相關稅收是高雄稅課收入的最大宗,市府應致力於「照價徵稅,漲價歸公」,落實高雄的經濟正義;為捍衛食品安全,蕭永達也建議市府修改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成立跨局處的食安行動專案及設立食安警察隊,保障市民的權益。

高雄市歷年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均在百分之83以上,104年截至目前更高達百分之90.22,但市府財政局及地政局標售非公有土地的現值與市價比,最低卻在百分之23.82,最高也只有百分之45,與實際市場落差太大,蕭永達認為,公告現值嚴重偏離市價,也影響相關稅收。

蕭永達指出,包括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及契稅等房地稅占高雄稅課收入達百分之73,成為高雄最重要的稅收,建議市府依照憲法規定,落實漲價歸公,大幅調整公告現值及適度調整公告地價,才能落實高雄的經濟正義。

蕭永達強調,市府應透過合理的市場機制把經濟的成果與全體市民共享,而為落實高雄居住正義,就應啟動稅改觀念之戰,建議市府提房屋稅率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

食品安全議題成為全球主流議題,2015年米蘭世博會也以食品安全為核心主題,蕭永達表示,食品安全管理最重要的核心工作就是稽查食品工廠,高雄食品工廠合法登記家數為693家,非法的地下工廠則有129家,合計有822家食品工廠,只要其中一個產業鍊出問題,即便是合法食品工廠也會出問題。

蕭永達認為,市府應勇於面對食安問題,全面稽查822家工廠的上、中、游產業鍊;他說,衛生局食品衛生科人力計有22人,其中,女性有18人,在人力不足情況下,建議市府跨局處成立食安行動專案及設立食安警察隊,為人民權益把關。

陳金德副市長指出,市府將考量比照環保署將涉及偵查與刑責案件交由地檢署環保檢察官及保七環保警察專辦的情形,建議地檢署培養專辦檢察官,透過食安自治條例修訂分工權責,警察和地檢署才能有所行動,市府會朝此方向籌備。2015/05/1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