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盧宥成/台南】將軍區衛生所為使民眾認識家中嬰幼兒各階段的發展狀況,並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特與溪北區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管理中心合作,於5月19日下午3時30分至5時30分在將軍區青鯤鯓社區朝天宮(將軍區鯤鯓里12鄰236號)辦理「將軍區幼兒發展檢核評估活動」,誠摯邀請家長帶著家中6個月以上至6歲以下幼兒,前往現場參加評估活動。

目前仍有許多長輩對於幼兒發展遲緩認知不足,常有「大隻雞慢啼」的迷思,因而錯失了孩子的療育時間。學者、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嬰兒出生後的前5年是嬰幼兒腦部發展最迅速、最重要的階段。在此關鍵期,若嬰幼兒未受到良好的照顧及訓練,對孩子日後在認知、語言、情緒等各方面的能力均有影響。發展遲緩兒童經過早期診斷、早期療育,透過醫療、教育的介入,可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其未來的障礙程度。

換句話說,透過早期療育,可以讓孩子的未來障礙程度由重度減輕為中度,或由中度減輕到輕度,更有部份的發展遲緩兒童可以透過早期療育趕上發展的里程碑。研究顯示,在3歲前與3歲後接受早期療育的療效相差近10倍,3歲以前接受一年的療效等於3歲後接受10年的療效,故3歲前稱為發展遲緩兒童的黃金療育期。

為落實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宗旨,將軍區衛生所偕同溪北區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管理中心多次安排轄區內各里別進行「幼兒發展檢核評估」活動,依據幼兒年齡層的能力發展,設計有趣的遊戲從中評估嬰幼兒動作發展、生活自理、認知發展等領域發展,最後給予適當的評估結果與建議,協助家長更瞭解嬰幼兒之發展狀況。針對家中嬰幼兒有發展遲緩疑慮的家長提供諮詢服務及相關資訊、建立諮詢記錄,作為日後提供早期療育服務資料,並視需要安排進一步之評估及提供後續相關服務,期能促進發展遲緩兒童及早接受療育,掌握最佳療效期,使發展遲緩兒童的障礙程度減至最低,並透過療育服務使其潛能盡量發揮。歡迎家長帶著小朋友大手牽小手,共同來關心我們幼兒的發展。2015/05/1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