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表態不參與2016大選的副總統吳敦義,昨天接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回國訪問團時,提到2007年曾應邀在聯誼會年會演講,題目是「不畏浮雲遮望眼」,是出自北宋宰相王安石的「登飛來峰」詩。外解讀為是在暗喻「自己使命未了」。吳敦義今日出席「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受訪時說,「想像力破表啦!」;記者追問,如果黨徵召呢? 吳敦義說,「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吳敦義說,當時王安石推動新政改革,得罪許多人,凡是有錢、有地位的都反對;王安石遇到很多阻礙後,有些氣餒,於是想提早退休,有一天走到開封城外的「飛來峰」,在塔上目睹黃昏時的開封城燈火亮起,心裡很有感受,覺得身為宋朝首相,應該讓家家戶戶燈火通明、人人健康、家家幸福,因此堅定信心,覺得自己使命未了,應該要更勇敢堅定地奮鬥下去。

其實,「登飛來峰」一詩,吳敦義除了2007年在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提過外,也曾在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期間的2009年赴政大時,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為題,引述「登飛來峰」詩中的內容進行演講,該詩的全文為:「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由此顯示吳敦義對該詩情有獨鍾,難怪外界會解讀為是在暗喻「自己使命未了」。2015/05/22阿水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